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旧栏目
涨姿势了!这个小功能居然使车祸少死一半的人
2016-04-13 11:07:00  来源:  责任编辑:黄柳青  

  常常看到很多购车者说:没ESP?那这车肯定不安全。ESP是用来救命的!ESP的作用到底有多大?

  例子1:据浙江省公安厅统计,仅浙江省内高速公路,每年就发生50000多起交通事故,事故中,受伤3000多人,死亡近400人。

  例子2:据德国工业保险协会统计,如果车辆配备“车身稳定系统”的话,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可以降低50%,人员伤亡率也可以减少50%。美国高速公路安全保险协会更是认为,汽车配备“车身稳定系统”后,轿车可减少70%的伤亡率,越野车可以减少80%的伤亡率。

  一、汽车电子稳定系统(ESP)

  汽车电子稳定控制系统是车辆新型的主动安全系统,是汽车防抱死制动系统(ABS)和牵引力控制系统(TCS)功能的进一步扩展,并在此基础上,增加了车辆转向行驶时横摆率传感器、侧向加速度传感器和方向盘转角传感器,通过ECU控制前后、左右车轮的驱动力和制动力,确保车辆行驶的侧向稳定性。

  二、ESP工作步骤

  1、如上图所示,在此情况下,司机必须紧急左转

  2、但是简单的左后轮制动有不小的副作用,因此ESP还需要继续工作。

  3、副作用为扭矩过大,无法在左车道正常行驶。在这样的情况下,ESP会将坐前轮制动,减少扭矩,汽车就可以正常行驶在左车道上。

  就这样通过传感器的多次信息传递与总成计算分析,ESP便帮助司机合理规避了潜在危险。

  三、有无ESP的差别

  有ESP与只有ABS及ASR的汽车,它们之间的差别在于ABS及ASR只能被动地作出反应,而ESP则能够探测和分析车况并纠正驾驶的错误,防患于未然。ESP对过度转向或不足转向特别敏感,例如汽车在路滑时左拐过度转向(转弯太急)时会产生向右侧甩尾,传感器感觉到滑动就会迅速制动右前轮使其恢复附着力,产生一种相反的转矩而使汽车保持在原来的车道上。下面来看一组测试:

  有ESP的银色铂锐经过调校明显稳定性变得好!

  此时,司机的脸色又是怎样的状态

  果然,这只是时间的问题!

  这是ESP的性质已完全被显示!

  四、购车注意由于“车身稳定系统”价格高达4000元左右,所以,国内一些汽车厂家又打起了歪脑筋,在一些中低配车型上减配了这个最重要的安全功能。所以购车时一定要选取带有ESP的车辆,因为这将面临的是生与死的差别!(在国外,没装有的ESP的车辆已被停售)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