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旧栏目
被蜂蜇了该怎么办?专家为你支招
2016-04-22 09:42: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现在天热了,蜜蜂开始蜇人,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皮肤科董正邦主治医师提醒广大市民,一旦被蜜蜂蜇伤出现胸痛、胸闷、低血压、呼吸困难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出现严重的后果。

  有人曾被蜂蜇致过敏性休克

  去年,玄武湖的一名工人张某,在打扫时不小心触碰了马蜂窝,导致全身上下被蜇了个遍,体无完肤。到中大医院就诊的时候,张某已经出现了过敏性休克,被立即送往急诊抢救,所幸来得及时,最后并无大碍。

  董正邦主治医师介绍,被蜜蜂蜇伤后,局部皮肤会出现疼痛和搔痒,还会伴有红肿热等过敏刺激和局部炎症反应。

  如果身体被蜂群蜇伤多处,常引起发热、头痛、头晕、恶心、烦躁不安、昏厥等全身症状。蜂毒过敏者,可引起荨麻疹、鼻炎、唇及眼睑肿胀、腹痛、腹泻、恶心、呕吐,个别严重者可致喉头水肿、气喘、呼吸困难、昏迷,终因呼吸、循坏衰竭而死亡。

  被蜂蜇后如何处理

  清洗 被蜜蜂蜇伤后,可用针或镊子挑出蜂刺,但不要挤压,以免剩余的毒素进入体内。建议用肥皂水清洗肿胀的部位,肥皂水显碱性,毒液通常显酸性,两者中和,可以消去毒液的毒性。还可用冷水浸透毛巾敷在伤处,减轻肿痛。若二十分钟后被蜇部位没有什么太大反应,一般就没事了。

  涂药 用冰块敷在蜇咬处,可以减轻疼痛和肿胀。如果疼痛剧烈可以服用一些止痛药物。将生姜、大蒜、马齿苋等捣烂、嚼烂涂在伤口处也行。如果有蔓延的趋势,可能有过敏反应,可以服用一些抗过敏药物。

  就医 不要搔抓刺激,一般一周可以好转,建议去正规医院皮肤科就诊,确诊后在医生指导下积极治疗。如果出现头疼、头昏、恶心、呕吐等症状或出现呼吸困难、呼吸声音变粗、带有喘息声音更严重的情况,要立即送最近的医院去急救。

  如何预防蜂蜇

  董正邦主治医师指出,注意离草丛和灌木丛远些,发现蜂巢应绕行,最好穿戴浅色光滑的衣物,因为蜂类的视觉系统对深色物体在浅色背景下的移动非常敏感。如果不小心招惹了蜂群,应立即用衣物保护好自己的头颈,反向逃跑或原地趴下。千万不要试图反击,否则只会招致更多的攻击。医生提醒要尽量避免被蜜蜂蜇咬。一旦被蜜蜂蜇伤出现胸痛、胸闷、低血压、呼吸困难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不能掉以轻心。

  常见的虫咬伤

  1、蜈蚣咬

  夏天马上到了,蜈蚣就要出来活动了。因蜈蚣喜欢躲在潮湿的地方例如浴室、厕所,所以避免屋内潮湿很重要。在户外工作时,如需靠近草丛或朽木堆积的地方,最好穿长袖长裤,不要穿凉鞋、拖鞋等鞋子,以免被咬伤。被蜈蚣咬伤后,因为毒不会很厉害,通常只会造成局部的肿胀,可以直接冰敷伤口消肿。

  2、跳蚤咬

  夏季正是跳蚤繁殖活动的高峰期,要彻底消灭跳蚤,首先要从源头上防范。家里有小猫小狗的,要勤给它们洗澡;对于家里的跳蚤,可以用杀虫剂来消灭,家里的被子、衣服等物品,应放太阳底下暴晒。如果被跳蚤咬了,情况严重的话,及时到医院治疗。

  3、螨虫咬

  夏季气候温暖多湿,是螨虫大量繁殖的时节。螨虫生活在居室的阴暗角落、地毯、床垫、枕头、沙发、空调等处。预防螨虫咬消除螨虫滋生的温床,打扫卫生尽量湿扫,防止扬尘;保持良好的采光及通风。注意个人生活卫生,勤洗勤晒衣物,保持皮肤清洁。一旦被疑感染螨虫,可使用能深入毛囊内除螨的卫生用品,如除螨香皂。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