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旧栏目
滑坡、泥石流应急避险常识
2016-05-09 10:22:00  来源:  责任编辑:邹新根  

  

  

  雨季驾车出行前要了解目的地和沿途天气状况,尽量避免大雨天或连续阴雨天前往那些道路等级很低的山区旅行,避免受到滑坡、泥石流危害。 

  如果你驾驶着汽车行走在道路中,不幸遇到了滑坡,首先要沉着冷静,不要慌乱。然后采取必要措施迅速撤离到安全地点。 

  (1)迅速撤离到安全的避灾场地  发现前方公路边坡有异动迹象,比如滚石、溜土、路面泥流漫流、树木歪斜或倾倒等,应立即减速或停车观察。确认山体滑坡并判断可能威胁自身车辆安全时,要尽快退让。来不及或无条件退让时应果断弃车逃避。要朝垂直于滚石或滑坡体滑动的前进方向跑避。切忌不要在逃离时朝着滑坡前进方向跑。更不要不知所措,面对滑坡灾难临近而不予避让。避灾场地应选择在斜坡缓而地面土石完整稳定,无流水冲刷的地段。千万不要将避灾场地选择在滑坡的上坡或下坡,以及松散土石构成的陡坡或者悬岩下。也不要未经观察,从一个滑坡区跑到另一个滑坡区或泥流危及区去。

  (2)滑坡停止后,在道路被滑坡毁坏比较严重的地段,机动车无法通过,应原路返回找到能够提供补给的地方,再考虑改走其他线路。若出现滑坡而两头断路时,要有计划地使用食品、饮用水和燃料,等待政府组织的救援。

  (3)在遇到轻微塌滑的情况时,可先探查前方道路是否能通行车辆。如经简单处理后能够通行,可处理后小心通过。若不能通行,不要强行通过。应原路折返,另寻它途。

  (4)雨季驾车在山区作长途旅行,要备好食品、饮用水和燃料、照明灯具、雨具、简易开挖工具、绳索、常用药等,以备急需。 

  (5)如果发生了车辆被滑坡淹埋的情况,应从滑坡体的侧面开始挖掘救人。  

  如果阴雨天在山区行车时,为防避泥石流灾害,可采取以下措施: 

  (1)沿山间河谷路段行车途中,注意观察周围环境,特别留意凝听远处山谷是否传出如闷雷般的轰鸣声或火车行进的震动声,如听到要高度警惕,放慢车速,选择安全停车避让地段,这很可能是泥石流将至的征兆。 

  (2)不要在山谷和河沟底部路段停留,要选择平缓开阔的高地停车观察,不要将车停在有大量松散土石堆积的山坡下面或者松散填土路坡上。

  (3)如不幸在阴雨天途中因故停留在河(沟)地带,当发现河(沟)中正常流水突然断流或洪水突然增大,并夹有较多的杂草、树木,都可以确认河(沟)上游已经形成泥石流。仔细凝听上游深谷内是否传来类似火车震动或打闷雷的声音,这种声音一旦出现,哪怕极微弱也应认定泥石流正在形成,应果断弃车出逃。不要躲在车上,这容易被掩埋在车厢内。应选择最短最安全的路径向沟谷两侧山坡或高地跑,切忌顺着沟谷奔跑;不要停留在坡度大、土层厚的凹处;不要上树躲避,因泥石流可扫除沿途一切障碍;避开河(沟)道弯曲的凹岸或地方狭小高度又低的凸岸;不要躲在陡峻山体下,防止坡面泥石流或滑坡、崩塌的发生。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