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专题 > 网上半月堂
【网上“半月堂”】2016·第九期
2016-05-13 09:46:00  来源:  责任编辑:黄柳青  

  本期题要: 

  【理论学习】 

  1.《两学一做”贵在“四真”》 

  2.《“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三个常态化”》 

两学一做”贵在“四真”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的重要指示强调,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全体党员要“学”得深入,“做”得踏实,就必须做到“四真”即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真学,要对照问题,持之以恒,营造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的浓厚氛围。学好党章党规、学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全体党员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体党员要对照自身存在的问题,带着问题学。要经常学,由集中性学习向经常性学习延伸,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使学党章党规和学系列讲话成为一种常态。要反复研读党章党规党的历史,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把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结合起来学。真懂,要深刻领会,把握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的精神实质。要读懂党章党规,党章党规是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言论、行为规范,读懂党章党规有助于增强党员意识。要学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四个全面” 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等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内涵丰富、意义重大,要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真正把握它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真信,要树立信仰,坚定信念,在思想上真正入党。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具有理论的系统性和科学性。党章反映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发展的进程,反映党的建设成熟的程度。党规党纪体现党的理想信念宗旨、组织保障、行为准则和纪律约束,是管党治党建设党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最新认识,进一步丰富、完善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全体党员要用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精神武装自己,树立并保持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党性锻炼,在思想上真正入党。   真用,要结合实际,学以致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是基础,做是关键。全体党员要把党章党规、系列讲话作为把握方向的“指南针”、检视问题的“显微镜”、推进工作的“助推器”。要注重从实际出发,针对问题做,带着问题改,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解决好同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相适应的地方,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转化为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的自觉行动。 (摘自:4月29日 理论网 李志雄文)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三个常态化”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继“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推动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常态化的重要举措。从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进而深入担其纲、正其风、通其行,广大党员干部从行为意识的规范逐渐转变到知行合一的落实。 

  推动党性教育常态化。“不敢”的意识性刚刚建立,“不想”的自觉性远未形成,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党性教育中,引导党员干部身心归党,自觉把学习教育与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结合起来,通过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形式,确保学习教育纳入常态化学习教育体系建设中来。 

  推动从严治党常态化。全面从严治党、重构政治生态的任务仍旧异常艰巨,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摆在从严治党的重要位置,引导党员干部最守规矩、坚守底线,通过常态化思想学习教育,全面系统学习党章这个管党治党的总章程,集中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这些立规立德的党纪党规,增强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使广大党员形成严格遵守规章制度、依法依规办事的自觉行为习惯,持续推进从严治党管党的新常态。 

  推动创新发展常态化。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调研时强调“新的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要坚决贯彻”。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政治任务,是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有力武器。把“两学一做”与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内容,强化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责任和使命,以全面深化改革为方法论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才能真正让新理念在干部头脑中立起来、行动中用起来,才能克难前进。(摘自:3月14日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