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旧栏目
运动后不宜做三件事
2016-05-16 11:00: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运动之后,很多人喜欢冲个澡,也有人喜欢大吃大喝,其实这都是错误的做法。以下介绍运动之后不宜做的三件事,有则改之,无则勉之。

  马上洗澡 运动后体温升高,毛细血管扩张,皮肤通过大量排汗来带走热量。如果运动后马上洗澡,尤其是水比较凉的情况下,会令汗腺排汗“戛然而止”,热散发不出来,对身体恢复不利,甚至会引起肌肉痉挛,降低免疫力,引发感冒、咳嗽、气管炎等疾病。建议剧烈运动后应先擦干汗液,不要吹电风扇或进入空调房,等不再出汗时再沐浴。

  大量饮水 运动出汗会使身体丢失水分和电解质,适当补水对维持体液平衡大有裨益,有助促进人体恢复。但如果大量饮水,可能会引起“水中毒”,出现头晕眼花、呕吐、虚弱无力、心跳加快等症状,严重时会导致肌肉痉挛等。此外,如果水温过低,还会引起胃肠道不适,出现腹痛。对于运动时间长的人而言,建议在运动的前、中、后少量多次补充运动饮料,水温控制在10℃~20℃。如果进行体力消耗较大的运动,在运动后2小时内应及时补充含低聚糖、多肽的饮料,利于身体肌糖原的重新合成,有助于解除疲劳。

  立即躺下 运动后,身体机能在一定时间内还处于活跃状态,各系统机能恢复需要一定的时间。在剧烈运动时,下肢大量的毛细血管扩张,血流量可以达到相当于安静时的25倍以上,下肢肌肉不断收缩,通过“肌肉泵”的作用推动血液回流。如果运动后立即躺下或蹲坐,肌肉泵作用消失,回心血量急剧下降,容易出现头晕、眼花,甚至昏倒。所以,建议运动后不要马上停下来,最好做一些放松、整理或拉伸运动,还可以按摩肌肉,能促进疲劳缓解。(张子谦/文)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