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旧栏目
2016全国“最美家庭”揭晓 近千户家庭获殊荣
2016-05-16 08:56: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5·15”国际家庭日当天,中国全国妇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2016全国“最美家庭”揭晓暨第十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大会揭晓了961户全国“最美家庭”,表彰了979户第十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和98户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出席大会并讲话。李源潮指出,希望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充分发挥在家庭建设方面的独特作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根于每个家庭。坚持以德立家,建设和睦家庭,使家庭成为妇女幸福的人生港湾;科学教子,用正确行动、正确思想、正确方法教育引导孩子,培养孩子健康成长;治家有道,以文明家庭为榜样,培育良好家风。要在党员干部中开展“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活动,带动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在全社会发扬光大。

  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主持会议。沈跃跃表示,各级妇联组织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家庭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李源潮同志重要讲话,发挥妇女独特作用,广泛深入开展家庭文明建设工作,持续扎实推进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以家风建设为主要内容,把在党政机关开展清廉家风建设作为重点任务,充分运用网络和新媒体讲好“最美家庭”故事,团结带领广大妇女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为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正能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作工作情况报告。宋秀岩在报告中要求进一步发挥妇联组织的独特优势,积极打造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新亮点;要大力推进党员干部家风建设取得新成效;要形成网上网下两个阵地共同发力新格局;要在精神文明建设大局中作出新贡献。

  会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代表谷豫东家庭,全国“最美家庭”代表杨竚家庭、成千珍家庭、周晓光家庭与现场观众分享了各自的家庭故事,他们从不同角度传承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弘扬了当代文明新风。

  谷豫东,福建省漳州市园林服务中心主任。其父亲谷文昌生前曾担任东山县县长、县委书记、福建省林业厅副厅长、龙溪行政公署副专员等职。谷豫东说,今日的东山岛天蓝水碧、沙白林绿,是“国家级生态县”“中国优秀旅游县”。但人们可能难以想象,几十年前它还是座“沙滩无草光溜溜,风沙无情田屋休”的荒凉孤岛,3.5万多亩荒沙滩覆盖全县,一年中大约一半时间刮着六级以上大风,父亲带领东山人民苦战十几载,在141公里的海岸线上遍植木麻黄,筑起一道迤逦蜿蜒的“绿色长城”。“踏实做人、干净做事,不追逐名利,不享受特权,这就是我们的父母用一言一行留给我们家庭的最珍贵财富。”谷豫东说。

  在山西省商务厅市场秩序处工作的杨竚,是一个脑瘫患儿家庭的母亲。20多年前,儿子年仅1岁时就被诊断为先天性脑瘫,导致运动功能障碍。但杨竚和丈夫并没有放弃,也不曾气馁,一直积极陪伴儿子治疗康复。如今,23岁的儿子已经大学毕业,并自主创办了微信公众号“倾梦”,为残疾人搭起一个交流的平台,已经吸引了近千名的粉丝朋友。不久前,他还受聘于一家公司从事文员工作,生活上已经能够自食其力。

  成千珍老人今年75岁,是河北省邯郸市磁县南城乡中史村一名革命烈士的女儿。父亲成法魁,1938年参加抗日,1949年渡江战役中牺牲。“群众的事就是我的事。因为我知道,是无数先烈的浴血牺牲换来了今天我们的幸福生活。我经常给村民讲,大河没水小河干,哪能只有‘小家’没有‘大家’?我做村支书12年来从不领支部书记的工资,做计生工作也不领薪酬,反倒常常拿退休工资贴补别人。我觉得只要大家幸福了,我就幸福了。”她说。

  浙江义乌的周晓光有着一个41人的特殊大家庭。1985年,周晓光和丈夫虞云新开始从事流行饰品等小商品的经营,生意日渐兴隆。随后,夫妻二人的父母、姐妹、兄弟等不断融入,并于1995年倾全家之力创办了新光公司。经过二十多年的辛勤耕耘,如今新光公司已经发展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行业领军企业。“家门兴不兴,关键看门风。在20多年大家庭聚居的过程中,我们逐步整理和明确了‘勤俭持家、孝悌传家、助人为乐、吃亏是福、宽容诚信、知恩图报’的家风和系列家规。”她说。

  据悉,长期以来,全国妇联联合多个部门广泛开展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创建活动已评选出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638户、全国五好文明家庭7275户;近年来,全国妇联采取群众自荐互荐、网上评议等方式开展了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涌现出各级“最美家庭”300多万户,为在全社会传播正能量、激发正能量作出了积极贡献。(记者 余湛奕)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