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旧栏目
喝水用哪种杯子最安全?
2016-05-17 11:14: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杯子是生活中密不可分的器具,目前家庭和办公室用的最多的是塑料杯,玻璃杯,金属杯、陶瓷杯,一次性纸杯。由于水杯日常使用频率高,一个杯子的使用时间相对较长,因此,在挑选杯子过程中首要考虑材质的安全性,喝水用哪种杯子最安全?

  金属杯

  金属杯属于合金制品使用不当会使其中所含的重金属物质释放出来,危害健康。因此在日常使用中,不要用金属杯装酸性饮品,如果汁、咖啡、碳酸饮料等。清洗不锈钢杯时,切勿使用强氧化性的苏打、漂白粉等,这些物质也容易与金属起化学反应。

  陶瓷杯

  越“朴素”的陶瓷杯越安全。因为颜料中铅、铬等重金属成分较高,盛放开水或酸、碱性偏高的饮料时,这些有害物质就容易溶解出来。选购时可以摸摸图案表面,如果光滑,就比较安全;如果凹凸不平,用指甲抠还会脱落,最好不要购买。

  塑料杯

  塑料杯中的添加剂和低分子物质受热后容易析出。因此应尽量少装热水、热饮料等。塑料杯也不宜长时间放在冰箱里,低温会导致塑料降解。此外,塑料杯还极易滋生细菌,藏污纳垢,要注意经常清洗.

  一次性纸杯

  一次性纸杯只是看起来卫生、方便,其实产品合格率无法判断,是否干净、卫生,用肉眼也无法辨识。从环保的角度来讲,还是应该尽可能少用一次性纸杯。有的纸杯生产厂家为使杯子看上去更白,加入大量荧光增白剂。而就是这种荧光物质可使细胞产生变异,一旦进入人体就会成为潜在的致癌因素;

  喝水用哪种杯子最安全

  1、朴素陶瓷杯

  喝水可以选无彩釉涂染的陶瓷杯,尤其是内壁要无色。因为搪瓷杯是经过上千度的高温搪化后制成的,不含铅等有害物质,可以放心使用。不仅材质安全,能耐高温,还有相对较好的保温效果,喝热水或喝茶都是不错的选择。

  2、透明玻璃杯

  喝水杯首选应该是玻璃杯。别以为玻璃杯只是通透好看,在所有材质的杯子里,玻璃杯可是最健康的。因为玻璃杯在烧制的过程中不含有机的化学物质,当人们用玻璃杯喝水或其他饮品的时候,不必担心化学物质会被喝进肚里去,而且玻璃表面光滑,容易清洗,细菌和污垢不容易在杯壁孳生。

  淘汰颜色艳丽的杯

  五颜六色的杯子很漂亮,但最好别用。因为在那些鲜艳的颜料里藏着巨大的隐患,尤其内壁涂有釉,当杯子盛入开水或者酸、碱性偏高的饮料时,这些颜料中的铅等有毒重金属元素就容易溶解在液体中。颜色鲜艳的塑料中含有一些有毒的化学物质,装热水的时候,有毒的化学物质就很容易稀释到水中。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