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旧栏目
驾驶证过期开车有什么影响?三招让驾驶证长期有效
2016-05-19 08:43: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目前我省交警部门共排查清理逾期未审验、逾期未换证、扣满12分未学习重点驾驶人14.9万人,强制注销吸毒重点驾驶人驾驶证2036本。如逾期未审验、逾期未换证、扣满12分未学习的驾驶人再被交警部门查到,将受到相应的处罚。

  【驾照过期会罚款吗?】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二十八条的规定:在驾照超过有效期后,仍然继续驾驶机动车的,将被视为无证驾驶。

  《安全法》第九十九条规定“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机动车驾驶证被吊销或者机动车驾驶证被暂扣期间驾驶机动车的处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可以并处十五日以下拘留。”

  无证驾驶和被视为无证驾驶的可能有以下十种情形:

  1、没有驾驶证的;

  2、未经考试,非法取得驾驶证的;

  3、驾驶证被注销、吊销的;

  4、不符合驾驶条件(年龄和健康状况),非法取得驾驶证的;

  5、驾驶证已超过有效期的;

  6、驾驶证被暂扣的;

  7、持军队、武装警察部队驾驶证驾驶民用机动车的;

  8、持境外机动车驾驶证在中国驾驶的;

  9、驾驶车辆超过最高准驾车型的;

  10、未随身携带驾驶证的。

  【驾驶证过期开车有什么影响?】

  ①无论是驾驶证过期还是被注销,驾驶人继续驱车上路,会被视为无照驾驶,将面临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15日以下拘留的处罚。

  ②根据车险条款规定,保险公司的保单只对合格、合法车辆生效。驾驶员没有对驾照进行换证,所开的车辆属于不合格车辆,保险公司均有权拒绝车主的索赔要求。无证驾驶、驾驶证被暂扣、驾驶证无效或不符等都属于违法驾车的行为,保险公司对这些行为都是不承担赔偿责任的。

  因此,提醒驾驶员,千万不要忘了及时办理驾照的换证、机动车的检测以及保险公司要求办理的其他合法手续。否则造成的后果保险公司将不予赔偿。

  驾驶证更换流程

  机动车驾驶人应当于机动车驾驶证有效期满前九十日内,向机动车驾驶证核发地车辆管理所申请换证。

  准备材料

  1.机打体检表,县级或者部队团级以上医疗机构出具有关身体条件的证明;

  2.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

  3.1寸白底免冠照片3张(一张贴体检表,一张贴申请表,一张贴新驾照);

  4.非本市人员需要有效期内的暂住证/工作居住证。

  办理流程

  1.拿以上资料到当地车辆管理所办理,首先排号,领取并填写《机动车驾驶证申请表》,填写完毕贴照片;按提示填表。

  2.然后在大厅等待叫号后到柜台办理,办理完毕到制证处交工本费。

  3.3个工作日后就可以领取新的机动车驾驶证。

  异地办理

  异地办理如果找委托人代为办理,需要将上述材料以及1张动车驾驶人与代理人共同签字的《机动车驾驶证申请表》,其余流程和本地办理相同。

  注意事项

  驾驶证换证时是不允许有违法行为未处理,或者是处理了但没有缴纳罚款这些行为的,必须在换证之前把违法行为处理完毕,交完罚款之后才能换证。如果对于有违法行为未处理的驾驶员朋友需要换证的话,请他先到支大队的执法站进行处理,到银行交完罚款,再到相关的换证点进行换证手续。

  最后,如果在换证的过程当中,身份信息有变化,需要勾取身份信息变化的小方格,把变化事项写在后面的格子里,最后一个格子里填写变化后的内容。另外如果换证的同时想降低准驾车型,就要勾选自愿降低准驾车型这一栏。

  【怎么才能让驾照长期有效呢?总共分三步!】

  1、驾照在手

  首先你得有一本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驾驶证。

  2、六年内每个记分周期未记满12分

  初次申领的C1驾驶证有效期为六年,期满后需更换新证才能继续使用。如在六年有效期内,每个记分周期均未记满12分,便可换发十年有效期的机动车驾驶证。

  记分周期:

  驾驶证分数清零是按驾驶证的取证时间计算的。驾驶证上面有个初次领证时间,比如是2012年5月10日,这就意味着是每年的5月10日分数清零。假如你在上一个计分周期内扣了分,但罚款在下一周期才缴纳,则记分也“转到”下一周期。

  3、10年内每个记分周期均未记满12分

  如果你在机动车驾驶证的10年有效期内,每个记分周期均未记满12分,即可换发长期有效的机动车驾驶证。长期有效!就是所说的“终身免检”啦!

  但是,驾驶人不是终身“免检”,年龄在70周岁以上的机动车驾驶人,应当每年进行一次身体检查,并提交体检证明。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