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文化之窗
清流人洗热水澡形成一种特殊的文化习俗
2016-05-23 09:44: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李升宝

  “水烧好了,先洗盆汤解解困!”这是清流人招待客人的一句话。听罢,客人感觉在自己家一样的温馨。

  浴室或设在室内,或在屋檐下搭个小间,放上一个石雕或古松凿就。或杉木制造似船形的澡盆,很普通,也很粗糙,供一家人使用。每当劳作回家,或来了客人,主妇就烧好满锅热水供人沐浴。

  清流人洗热水澡形成一种特殊的文化习俗;

  1、孩子出生三天称之“三朝”,烧开一盆热水,将孩子抱进澡盆,将母体遗留的腥味洗干净,日后才能白胖。倘若长大了,脸庞透出青乌,人们就会嘲笑你没有“洗三朝”。

  2、端午节洗草药澡。将一种称“勾藤”的草药放进大铁锅煮沸,任全家人都洗个遍,而且必须在正午洗。据传这天洗了澡,就可免除一年的病痛。

  3、过年洗债。除夕这天,全家人都要洗澡,意谓是洗净背负的债务,让日子过得无债一身轻。

  4、人死之后,还要象征性最后洗一次澡。即将尸体停放大厅,在大厅一角用竹笪围起一间澡室,端上一盆热水,摆上毛巾、衣衫,将死者洗得干干净净,走上黄泉路。

  清流人还把洗热水澡当成一剂治疗疾病的良药。在无医无药的代,患了小疾小恙,便洗个热水澡,再熬一碗从田头尾采来的草药煮成药汁服下。当地有句民谚:“有药没药 滚水一勺。”意思是洗个热水澡,百病消除。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