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旧栏目
新能源车现车难求 商家“出大招”没车先上牌
2016-05-24 15:55:00  来源:  责任编辑:黄柳青  

  人民网北京5月24日电(记者 王溪)不限行、不限牌,由于新能源车在诸多地区享有超级优惠政策,一时间竟成为低迷车市中的香饽饽,很多经销商出现无车可交的情况。有经销商为了留住准车主,甚至出了“大招”——车子还没到店就先把车牌落户了。

  无优惠、无现车各品牌新能源车大多都要等

  “我的新能源车指标6月26号就要到期了,现在只有一个月的时间可急死我了。”准车主李小姐向记者抱怨到,不是她不着急买车,而是新能源车的选择余地实在不多,“听朋友说4月底北京车展还会上很多新车,所以买车的计划就一拖再拖到了现在。”

  跟李小姐的情况类似,很多中签“新能源指标”的准车主都有“临时抱佛脚”的心态。但是让大家意想不到的是,北京市场上的新能源车款式不多,销量却极好,像北汽EU260、江淮iEV5、吉利帝豪EV等紧俏车型,都不能立即提到现车。要么是颜色、配置不全,要么提车得排1-2个月。

  在比亚迪环耀汽车4S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店里有比亚迪e5、比亚迪e6、比亚迪秦EV三款纯电动车,但是现车却寥寥无几。“5月中旬刚刚发过来几百台车,但都在拼命交付之前的定单。”销售小伙子向记者表示,e6只剩了一台黑色的现车,如果想要白色的,至少要提前两个月预定。

  庞大帝豪五方桥4S店的销售人员也向记者表示,吉利帝豪EV销售情况特别好,每来一批车基本都是在交付之前的订单,目前该店只有白色的准现车,紧俏的云母红等颜色车型,预计要等待一个月左右。

(制表:人民网汽车)

  不怕指标过期北汽经销商承诺没车可能给上牌

  在北汽庞大弘轩汽车4S店店内,最显眼的地方摆放着一辆红色的EU260纯电动车,然而,其风档玻璃前夹的纸上印着“此车已定”四个大字,还有客户的姓名和一些车型相关信息。

  据了解,北汽EU260是一款新上市不久的电动车,共有黑、白、红、灰、金、银、蓝共7种车身颜色。店内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该车型没有现车,红色和白色车型预计会在30个工作日左右到货。记者问及6月底的电动车指标是否来得及时,该销售人员暗示,他们有办法可以帮人先把指标占上,保证不会作废。

  北汽华威昌业4S店的销售人员则更为直接,他告诉记者,只要先交付订金,4S店有办法能在6月底指标到期前先给记者上好车牌,但车辆预计要在7月中旬才能交付。记者追问其中间环节是否稳妥,对方表示:您妥妥的放心,车牌和行驶本信息保证与车辆车驾号等信息严格一致。

  车主刘先生告诉记者,他的指标原本是4月26号到期的,由于他4月中旬才着手准备购车的事,最后无奈只好买了北汽的车,“几乎就是没有选择余地,因为只有北汽可以帮我提前占上指标。”刘先生说,他就是用同样的办法订购了一辆EU260,4月底先拿到了车牌,5月中旬才提到车,跟他同样经历的还有一大批车主。

  原因分析:新能源车为什么产能上不来?

  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新能源车产能滞障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目前大多数厂家的新能源车都没有自己单独的生产线,而是跟其它燃油车采取共线生产的形式;另一方面,也是更为重要的,就是电动车的核心部件——动力电池的供应能力较为有限。

  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此前曾预计2015年我国动力锂电池需求约达12.5GWh,但截至2015年底,锂电池的实际产能仅有5GWh。

  同济大学教授章桐表示,电池产能不足主要基于两方面原因,一是去年开始,我国新能源车市场突然呈现爆发式增长,虽然国内有上百家电池制造厂商,但符合乘用车标准的企业却屈指可数;另一个因素是,国家相关部门发现存在骗补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警示了主机厂和电池生产企业,因此,全部依靠国产电池产品使得供给不足的现象愈演愈烈。

  章教授表示,出现这些问题总的来说是好事情,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而电池产品的供应也会随着产能的释放逐渐得到缓解。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