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旧栏目
活性乳酸菌饮料, 怎么喝更健康?
2016-06-02 08:48: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6月1日是儿童节,同时也是“世界牛奶日”。随着人们对乳制品的重视,乳酸菌饮料迅速发展,已是乳制品中增长较快的品种。而乳酸菌饮料带着“呵护肠胃”的宣传语,犹如一阵旋风席卷而来,仿佛是为了拯救人们孱弱的肠胃而生。

  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刘赟表示,乳酸菌饮料是用乳或乳制品(复原乳)为原料,经乳酸菌后再加入水,以及一些食品添加剂和食糖,有的还搭配果汁、植物提取液等调制而成的饮料。按照是否经过杀菌,目前市场上的乳酸菌可分为“活性乳酸菌饮料”和“非活性乳酸菌饮料”。

  饭后2小时喝效果较好

  人的胃酸PH值是0.9至1.5之间,该强酸环境并不适宜活性乳酸菌的生存,其促进肠道健康的作用也就会减弱,而一般空腹时,胃酸处于浓缩状,且无其它食物帮助消耗胃酸。刘赟营养师指出,“消化食物通常需要2至4小时左右,经过一段食物消化过程后,也就是如果在饭后2小时再饮用活性乳酸菌饮料,可保证其发挥效果较好。”

  老人、儿童饮用,宜温水泡5分钟

  由于活菌需要在冷藏条件下储存,它比较惧怕高温,高温会促使益生菌加速进入衰亡阶段,故千万不能高温加热。

  刘赟建议,最好从冰箱中取出后直接饮用,或短时间放置便饮用,因为益生菌的活性会随着温度升高而增加,并进入发酵阶段,长时间常温保存就容易造成产品过酸,口感从而变差。

  如果是给老人和孩子饮用的时候,可以用大的容器,如大碗或者小锅盛入37℃左右的水,用手背入水,水温温热不烫手接近体温为标准。刘赟解释,用这样的水泡5分钟左右再饮用,可以减少凉饮对老人、儿童肠胃的刺激。

  不宜多喝,警惕糖分摄入超标

  一般来说,成人每天喝1小瓶(约100毫升),即保证大约1亿个活性乳酸菌摄入就可。

  刘赟介绍,乳酸菌需要靠糖分提供养料,因此乳酸菌饮料中的糖含量通常高于其它饮料。然而,由于其包装较小往往易被人们忽略,从而造成糖和能量过多摄入。需要引起注意的是,乳酸菌饮料蛋白质含量较其它乳制品低,对于儿童来讲,酸奶更适合每天食用,或者选择低糖型活性乳酸菌饮料也相对好些。 阳叶萍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