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旧栏目
网传车内降温法,哪个更靠谱?推荐单向对流法
2016-06-03 10:31: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夏天,汽车暴晒之后,进入闷热车内,高温和不良气味让每个人都会皱起眉头。直接开空调不是个好方法,那么车友们贡献的几个降温高招哪个最靠谱呢?

  单向对流法

  推荐指数:★★★★★

  方法:只开副驾车窗,反复开关驾驶室车门5次。只需要滑下副驾门玻璃,然后匀速开关左前门5次,即可降温10度左右,如果再多开关几次,还可以多降哦。

  该方法来自日本研究空气力学的教授。原理是用车门将外面的冷空气扇入车内,置换掉车内的热空气,达到降温目的。这个方法一个人就能做到,无需其他人帮忙,简单迅速。

  多向对流法

  推荐指数:★★★☆☆

  方法:同时将4扇车门最大限度敞开,匀速开关驾驶室车门,反复操作驾驶员门5次。

  此法是上一种方法的升级版,所以原理也与其相同。通过科学的计算,3扇车门关闭的情况下开合驾驶室车门,8秒内只能赶走车内约20%的热空气,而把其余3扇车门都打开,再开合驾驶室门,冷空气踊跃进入车内,8秒内可以置换车内80%的热空气。

  这个方法降温效果的确比第一种更好。不过,在国内使用有一定局限性,首先,要保证四个车门都能有足够空间打开。其次,使用时要严格注意周边安全,最好不要一个人进行这个方法的操作。

  空调+开窗

  推荐指数:★☆☆☆☆

  方法:打开空调,调到最大挡(4挡),开启外循环。同时打开所有车窗和天窗。1分钟左右关闭所有车窗与天窗,将外循环改为内循环,同时将空调风量降到一半。

  这是网上经常流传推荐的土方法。打开车窗、天窗并开启空调外循环,可使车内保持通风,车内外冷热空气进行置换,以降低车内温度。而后关闭车窗开启内循环,则是通过空调制冷达到进一步降温目的。

  天窗负压

  推荐指数:★☆☆☆☆

  方法:紧闭车门窗,只打开天窗,以20km/h的低速行驶。

  该方法的原理是汽车天窗利用负压换气,依靠汽车行驶时气流在车顶快速流动形成车内的负压,将车内空气抽出,将新鲜空气补充进来。经测试,降温效果不佳,还不如开空调。

  车辆长时间暴晒,会引发雨刮、油漆的质变,车内座椅真皮、操作台的加速老化。所以,尽量将车停在室内停车场或室外阴凉处,避免阳光直射。

  喷雾降温法

  推荐指数:☆☆☆☆☆

  方法:关闭所有车窗,只打开驾驶座一侧的车门,然后对着车内4个座位喷洒价值45元的降温剂,连续喷雾10秒。

  车用降温喷雾剂的主要成分是干冰。干冰在空气中容易升华为二氧化碳,需要吸收大量的热,能使周围温度快速降低。

  降温时间持续很短,降温幅度很小,效果并不明显。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喷雾剂混合有芳香剂,在密闭的车内会造成不适感,也对健康有影响,特别是患有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等呼吸道疾病或是有过敏体质的人群,更应格外注意。

  此外,喷雾剂长时间置于50℃以上的环境(夏天暴晒后的车辆车内很容易高于此温度),也容易引发爆炸危险,用起来也不是很划算。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