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旧栏目
睡凉席竟睡出败血症 夏季这样睡凉席才正确
2016-06-06 15:54:00  来源:  责任编辑:黄柳青  

  7天大新生儿睡凉席 睡出脓包导致败血症 

  浙江省东阳市一名才出生7天的宝宝,后上长了一个巨大的脓包,后因感染了金黄色葡萄球菌,导致感染性休克以及新生儿败血症,而这一切的罪魁祸首竟然是——凉席。原来宝宝父母看天气炎热,就找出了以前用过的凉席,未经清洗就给宝宝用上了,没几天宝宝脖子上就开始长红色的疖子,但妈妈并没有在意,以至于后来发展为败血症。 

  夏季睡凉席小心这些“凉席病” 

  1.凉席性皮炎 

  有的人在睡凉席后,身体接触凉席的地方如背部、腰部、四肢会红肿、刺痒、疼痛,并起一些小红疙瘩,甚至因瘙痒挠抓而发生溃烂,这就是凉席性皮炎。特别是皮肤娇嫩的婴幼儿,跟容易感染凉席性皮炎。引起凉席性皮炎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种。 

  材料过敏:一般来说,用绳、苇、草编成的凉席容易过敏,而用竹、藤编制的凉席引起过敏的情况较少。此外,有的凉席在生产过程中会使用甲醛,也容易引起皮肤过敏。 

  螨虫叮咬:一般草席很容易长螨虫,而螨虫叮咬也容易出现皮肤炎症。如果是螨虫叮咬引起,皮疹上常可看见针头大小的咬痕或瘀点。 

  细菌感染:特别是“陈年凉席”,积累了很多的细菌,如果没有及时清洗,很容易发生感染。 

  发生凉席性皮肤炎怎么办? 

  如果是在睡凉席后出现皮肤瘙痒、红疹等问题,极有可能是感染了“凉席性皮肤”,一旦发生,不要随意抓挠,要分清是过敏还是螨害。如果是过敏,更换凉席即可,同时可服用一些抗过敏药物和维生素;如果是螨虫所致,可使用一些外用药物,可用对人体无害的杀虫剂对凉席进行杀虫,或用开水烫洗后暴晒杀虫;如果是陈年凉席引起的细菌感染,应清洗或更换凉席,并根据感染状况使用药物或就医。 

  需要注意的是,无论是哪种原因引起的皮炎,一旦情况严重一定要及时就医,如果是婴幼儿出现凉席性皮炎,建议及时就医,并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2.划伤、扎伤 

  新买凉席可能表面较硬、不太光滑,容易划伤皮肤,特别是婴幼儿。此外,竹制、草制凉席用得过久,表面会产生一些小毛刺,也可能扎伤皮肤。 

  被凉席划伤扎伤怎么办? 

  如果不小心被凉席划伤或扎伤,应及时清理伤口里面的残留物,如竹席小毛刺,并对伤处进行消毒,以防止感染,同时对凉席表面进行彻底清理。如果是小宝宝,尽量不要睡竹制、草制凉席,如果实在要睡凉席,可在上面铺一层布、薄被或毛巾等,这样可以保护宝宝的皮肤不受伤害。 

  3.腹泻 

  有的凉席非常凉爽,如麻将席,如果再加上空调,甚至会感觉“冰冰”的。而宝宝的神经系统尚未发育成熟,体温调节功能弱,对冷热的适应力较差,如果睡麻将席再加上开空调,而且晚上会降温,因此很容易因腹部受凉而引起腹泻。 

  怎么办? 

  最好不要给宝宝使用过凉的麻将席,如果使用就不要开空调;在天气稍凉时,及时撤掉凉席,或在宝宝睡觉时,盖上小被子,再穿上薄长裤,以免腹部受。 

  除了婴幼儿要慎重使用凉席外,以下4类人也不宜睡凉席: 

  受寒着凉和伤风感冒时不宜睡凉席; 

  体质较弱、胃寒气虚的人不宜睡凉席; 

  有脓疮等皮肤病的人不宜睡凉席; 

  糖尿病人不适合睡凉席。 

  选购凉席牢记4字诀:闻、看、摸、测 

  闻:用材新鲜、当年编制的新货有股自然的清香,不管是竹席、草席、藤席,都应该是清香但没有特殊异味的。如果凉席含有刺激的气味,则可能含有甲醛,建议不要购买。 

  看:首先看色泽是否统一,呈淡绿或鲜黄色;其次是将席面摊平,看编织是否紧密均匀,如果编织得松紧不一、厚薄不匀,则容易露筋、松边,造成断裂和损坏,影响使用寿命;第三看是否夹有黑色杂质、霉点、虫孔、毛刺或枯萎黄草,有则说明凉席质量差。 

  摸:用手摸一摸,看席面手感是否光滑,边角位是否整齐光洁。 

  测:凉席的尺寸应严格按照床的大小来选,宜窄不宜宽,否则凉席会因为过宽露出床沿外而容易被折损,而折损后容易划伤皮肤。 

  凉席这么多 到底选哪种好? 

  草席:价廉物美。草席虽不及竹席和藤席耐用,但胜在价廉物美。草席一般采用灯心草、蒲草、马兰草等编织而成,材质柔软,吸水性较好,凉爽程度适中,比较适合老人和宝宝。但有的草席会引起过敏,因此过敏体质因慎选;此外,草席容易长螨虫,因此使用前后一定要彻底清洗消毒。 

  藤席:经久耐用。藤席是用藤皮经手工编织而成,分常黄、常白与常青三种(其中又以常黄最耐看、常青最耐用)。反复蒸晒制成的藤席,吸汗滑爽、柔软耐磨,折叠不易断裂,一般可用几十年(使用时间越长,光泽度越好),而且不易长虫,适合各种人群使用。 

  竹席:凉爽耐用且价格适中。常见的有水竹凉席、竹条席以及用小竹片和塑料绳串起来的麻将竹席,但竹席硬度较大,喜欢睡软床的人可能不太喜欢。竹席特别是麻将席较凉,不适合体温调节能力弱的宝宝使用。 

  竹炭席:适合有多汗的人。竹炭席的竹子经过特殊的氧化处理,吸附性很强,具有除菌、防臭、吸附灰尘、清新空气、冰凉宜人的特性,适合多汗有体味的人。 

  亚麻席:最适合宝宝使用。亚麻是天然纤维,具备优良的透气性、吸湿性和排湿性,常温下可使人体的实感温度下降4℃左右,有“天然植物空调”之美誉,凉度适中,价格中等,而且,亚麻凉席还具有卫生性好、抗菌力强的优点,能抑制真菌和微生物的生长,因此非常适合宝宝使用。 

  竹纤维席:科技含量高。竹纤维凉席是当今科技含量最高的凉席之一。竹纤维凉席质地柔韧、手感较软,不用担心宝宝被划伤,且吸水性能较好,居各种纤维之首,还具有独特的抗菌除臭性能,因此也很适合宝宝使用。 

  牛皮席:高档凉席价格贵。牛皮席价格昂贵,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是凉席中的奢侈品。牛皮席四季可用,冬暖夏凉、吸汗性好,非常适合出汗比较多的人,但真皮的皮层容易吸水而且挥发缓慢,因此在潮湿的季节可能会长霉。 

  首次使用凉席应高温消毒晾晒 

  简单的擦洗并不能达到彻底清洁凉席的目的,因此,不管是新买的凉席,还是旧的凉席在今年第一次拿出来用,都需仔细清洗,用开水烫洗后在阳光下暴晒,将螨虫及虫卵杀死,特别是隔年的凉席,这种凉席比新买的凉席霉菌更多,要需要清洁除菌。 

  凉席每周至少擦洗两次 

  夏季出汗较多,汗液混杂在凉席、被单上,如果不经常换洗,很容易滋生细菌,引起皮肤病。因此,建议使用凉席时,每周至少擦洗两次,半个月进行一次太阳暴晒。如果是孩子尿床了,凉席一定不能继续使用,一定要及时刷洗并在太阳下晒干,保持凉席清洁、干燥,否则宝宝很容易起湿疹。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