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旧栏目
一线教师谈福建高考作文题:不易偏题 但高分难
2016-06-08 08:42:00  来源:  责任编辑:黄柳青  

  东南网6月7日讯(记者陈楠)7日上午,福建省高考语文科目考试结束。据考生介绍,今年我省的高考作文是根据一幅四格漫画,要求阅读漫画,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福建省特级教师、福建教育学院作文工作室领衔人石修银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高考作文题的材料是一幅漫画,此题型在2010的全国卷出现过以后,已经数年没有出现了,与往年相比增加了一些难度,但其实换汤不换药,只是把叙述题换成用漫画的形式表现出来,以考察学生从形象思维到抽象思维的转换能力,学生不太容易离题。

  石修银表示,学生可以从漫画的表象切入,将漫画看成两位不同学生,可以发现两位学生分数差距很大,但是左边的那位学生退步一点就受到了惩罚;反之,右边那位进步不大却得到了奖励,就事论事,很多孩子都有这方面的亲身经历,容易引发。在石修银看来,基本上学生都能达到这个程度,但是再进一步想要拿高分必须跳出画面,对其中蕴含的寓意进行延伸。比如说,对孩子成长和未来的评价、社会对个人的评价。

  福师大附中高级教师、语文组组长林维武则表示,本次作文试题空间很大,有区别度,可以很好地考察学生的层次和视野。切题比较容易,学生联系实际,可以有话可说,但是,要想说得好,其实也比较难,想拿高分,要吃透题目,抓住两位学生实质上的水平差距,这个差距是不同层级的,以此入手,写出老师和家长对于成绩好的学生和成绩差学生、“进步与退步”拥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评价体系,这种评价体系要求高分者恒高,低分者要不断进步,正如唯分数论的评价体系需要反思,进而延伸到“末位淘汰制”等社会问题。

  记者注意到,此次作文题目与2012年的5月份《艺林》杂志出现的一幅名为“奖罚分明”的漫画极为相似。据其他媒体报道,试题是由安徽省芜湖市一位名为夏明的漫画家的作品改编而来。夏明表示,创作这幅漫画作品,是为了倡导在教育的道路上,要正确地引导孩子。鼓励和批评只是形式,要根据自身的情况,“量身打造”教育方案。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