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旧栏目
不要滥给眼屎多的婴儿使用败火药
2016-06-14 17:03:00  来源:  责任编辑:黄柳青  

  有的孩子“眼屎多”、或者“便秘”、或者“口气酸臭”,妈妈就认为是“上火”了。“上火”是民间的一个通俗说法。目前很多商家抓住这些妈妈的心理,瞅准商机,大肆推销自己的产品是“败火”的、是“吃了不上火的奶粉”等等。一些妈妈被误导,于是慷慨的打开自己的钱包买来给孩子食用。孩子成了“败火”的实验品,乐坏了商家,苦了孩子。但是中医是不会这样简单的下结论,以他们的专业知识则认为:人体是一个有机整体,不能仅凭个别症状就认为孩子是有“火”。“火”是六淫之一,其症状主要表现为:高热、多汗、面红耳赤、唇焦、喜食冷饮、大便秘结、小便短赤、舌质红、舌苔黄腻。即使有“火”也要通过脏腑辨证分清是“心火”、“胃火”、“肺火”还是“肝火”;还要更加具体的分清是“实火”还是“虚火”。这样才是准确的诊治。 

  现代医学认为,造成婴儿眼屎多的原因有三: 

  ①先天性的鼻泪管堵塞:鼻泪管在鼻腔的下端出口被上皮细胞残渣堵塞或鼻泪管黏膜闭塞;或者因管道发育不全而形成皱折、瓣膜或黏膜憩室,使得泪液和泪道内的分泌物稽留在泪囊而引起泪囊炎。 

  ②急性泪囊炎:由于不清洁的护理,造成细菌入侵到泪囊,并且不断在泪囊中繁殖、化脓,以及脓液充满了整个泪囊无法排泄,于是沿着泪囊、泪小管从眼睛排出。 

  ③感染性结膜炎:因为眼结膜含有丰富的神经血管对各种刺激反应敏感,又因为与外界直接接触易受感染。细菌、病毒、衣原体、真菌等都是引起感染性结膜炎的病原体。感染的途径主要是通过产程中被患病母亲产道感染、 

  在护理过程中由于不注意消毒隔离,通过洗脸用具、毛巾以及看护人的手接触感染的。其中严重者可发生角膜溃疡及穿孔,导致失明。 

  有些婴儿出生后即见眼屎增多,严重者眼屎甚至将眼皮黏连住,导致婴儿眼睑睁不开而哭闹不休。也有的孩子虽然出生时一切都很正常,但是回到家里由于乳母或看护人不注意个人和环境的清洁卫生,孩子的用品消毒又不彻底,护理孩子前又不注意洗手,因此很容易造成孩子眼部的感染。遇到这种情况,不少家长不去医院看病,而是认为孩子“上火”或者“热气”大。如果孩子吃的是母乳,就认为是妈妈吃了“上火”的食品导致孩子眼屎多; 

  如果孩子是人工喂养的,就将“上火”的罪名都归结到配方奶上。于是开始大量给孩子或妈妈吃清热泻火的药或凉茶,马上停掉现吃的配方奶粉转换为其它品牌奶粉。经过以上的处理不但不见效,孩子的眼屎一天比一天的多,甚至发展为脓性分泌物。 

  清热泻火的药物或凉茶中多是寒凉的药物,脾胃虚寒的人喝了,不仅不会消火,而且很容易伤及乳母或婴幼儿的脾胃,导致脾胃功能失调,便秘或者是腹泻。而且乱用寒凉药物还有可能伤害婴幼儿阳气,虽然当时可能无明显的不适,但长期服用势必对身体造成损害;有的妈妈偏听偏信,频繁地调换奶粉导致孩子胃肠不适应,消化功能出现紊乱而腹泻不止。一些妈妈还糊里糊涂地认为:这是泻火呢!直到孩子日渐消瘦才去医院看病。由于长期得不到正确的治疗很可能发展成慢性泪囊炎或者并发角膜感染,对孩子的眼睛发育造成严重的影响。因此家长如果发现孩子眼屎增多,千万不要认为是“上火”而自行处理,一定要去医院确诊治疗,以免贻误病情。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