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旧栏目
一定要好好选专业,否则四年后你和自己的对话就这样……
2016-06-16 09:19:00  来源:  责任编辑:邹新根  

  

  高考过后,报志愿是所有考生要面临的头等大事,相信很多考生现在正在家里估分、找学校、选专业……不到拿到录取通知书尘埃落定的那一刻,总也不会踏下心来肆意的吃吃喝喝!

  近日,很多网友咨询小新报志愿的问题,虽然是过来人,但是小新也不能随意给大家支招,最近麦可思研究院发布了《2016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下面简称《报告》),不仅分析了当今的就业现象与趋势,最重要的是列出了今年的“绿牌专业”和“红牌专业”,这让人听起来感到有些稀奇。

  到底什么是“绿牌专业”?什么是“红牌专业”呢?

  绿牌专业指的是失业量较小,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高的专业,为需求增长型专业;

  红牌专业指的是失业量较大,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低的专业。

  有哪些专业“入选”了呢?↓↓

  

  

  选择专业应该注意什么呢?

  人们常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但是选择“行当”还是非常重要的!客观的说,并不是“亮红灯”的专业就一定没有前途,也并非读了“绿牌专业”就一定会飞黄腾达,但是选择专业还是讲究技巧和方法的,下面小新结合专家的意见为大家选择专业提供一些建议!

  兴趣爱好是首要

  小新认为,填报志愿首先要考虑的是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专业是人们学生生涯中除了文理科外第一次可以自由选择学习内容,也有可能是最后一次自己选择学习内容,所以一定要抓住这次选择的机会! 

  

  相信所有考生在很早就已经考虑过自己喜欢的专业,所以在这段时间要尽可能多的查询、了解自己专业的所有情况,包括所学课程、就业方向、就业率、以后的工作状态以及哪些学校的这个专业比较厉害等等,掌握了这些内容后如果你还确定自己仍然喜欢这个专业,那么就说明你真的是喜欢,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就一定要重点考虑这些专业!

  正视自身情况

  所谓正视自身情况就是要了解自己的方方面面,这样才能够知道自己能填报什么样的学校和专业!

  首先要正视自己的分数。虽然高考成绩没有公布,但考生可以通过网络上公布的答案大概估算出自己能考的分数,这样大概可以知道自己能够填报哪一级别的学校,之后再找这一级别的学校中你喜欢的专业是什么办学水平。

  

  其次,还要正视自己的特长。所谓正视自己的特长就是知道自己适不适合学习自己喜欢的专业,比如小芳想学习金融类的专业,但是小芳一直以来不擅长数学和推理,更是对数字非常不敏感,所以这样学金融就会很吃力。当然,如果非常热爱这个专业,也可以为了梦想挑战一把!

  再次,要考虑自己的家庭情况。家庭情况一方面要考虑自己的家庭条件,另一方面可以考虑家中是否有可以帮助自己工作选择和人生发展的资源,听一听家人的意见。比如家中有银行、保险类的资源,则可以考虑金融类、统计类、经济类的专业。

  清楚自己的人生规划

  夸张点说,选专业很可能意味着选择以后的生活,因为工作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自己的生活。所以在选择专业前一定要清楚自己对未来的人生规划,比如自己以后的工作性质、工作状态以及生活状态等等,再考虑自己所要选择专业以后的就业方向,看两者是否相匹配。 

 

  了解专业的发展方向

  前面提到要查询、了解自己喜欢专业的所有情况,当然还要清楚这些专业的发展方向、就业难易程度以及收入情况。在《2016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中,提到了2015届毕业生中一些行业和专业的就业率,小新找出供大家参考:  

  

  

  而不同的学科以及专业类的就业率也当然应有所了解:  

 

  

  值得注意的是,2012届本科毕业生三年后从事“互联网开发及应用”职业类的三年后月收入最高,为8527元。2012届高职高专毕业生三年后从事“经营管理”职业类的三年后月收入最高,为6678元。

  最后小新还是要提醒考生们,上面的“红绿牌专业”以及各专业的就业率和收入一定要参考,但是万万不可单单因为“挣钱”或者“热门”就盲目的选择,还是要结合自身的爱好和情况做出选择,小新祝所有考生们都能考上理想的学校、选到理想的专业!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