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旧栏目
中年男子午餐中猝死 医生:高温天需呵护好心脏
2016-06-30 11:04:00  来源:  责任编辑:邹新根  

  上周的一天中午,海沧区一位中年男子与朋友在外进餐时,突感胸口不适,还没来得及休息就骤然倒地,朋友们迅速将他送往海沧医院,尽管医生奋力抢救,但未能挽回男子的生命。

  近日,厦门已连续有市民猝死的新闻报道。海沧医院急诊科主任王秋勇提醒市民,即将进入三伏天,高温天气下,水分大量蒸发,体内血液浓缩,导致体内钠、钾等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紊乱,加上高频率地消耗能量,心脏负荷增加,机体血糖、血脂代谢紊乱,容易导致心血管疾病突发。海沧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聂志华提醒,患有心血管疾病,尤其是冠心病的人是高危人群,应注意防范。

  虽说猝死具有突发性,很难预料,但聂志华说,多数心源性猝死事件中的当事人,往往在事发前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是有预警症状存在的,遗憾的是这些信息被误解或忽略了。这些征兆包括:胸部或其他相关部位(如喉咙、颈部、背部、左肩及左上肢、上腹部等)疼痛或不适感;胸闷、气紧、气短、头晕、乏力、心悸;发生晕厥、低血压,或者出现面色苍白、口唇和四肢手指(足趾)发绀,出大汗等。他提醒,在高温时节,如果出现上述症状,不要大意强撑,而应及时就诊。

  【温馨提醒】

  遇到猝死赶紧心肺复苏

  由于猝死的发生非常突然,几乎无章可循,大多数患者几乎来不及表达不适,或倒地后即使想求助也无能为力。因此,学会急救很重要。

  王秋勇主任指出,紧急情况下,判断是不是心脏骤停,重点看两点:突然意识丧失及呼吸呈叹气样或停止;大血管(桡动脉、颈动脉或股动脉)搏动消失。一经确定心脏停搏,掐人中,摇晃,喂水和药物,都是无效措施,至关重要的是拨打120,在等候专业人员到来之前,先进行心肺复苏术,让患者平卧,颈部上抬,头颈后仰,使气道通畅,两手手掌叠加相扣,手掌抬起置于患者胸骨下1/3处,利用上身的重量垂直往下按压,频率为每分钟100-120次,幅度大于5厘米;每30次胸外按压后辅以2次人工呼吸,每个周期为5组,大约2分钟。人工呼吸的要领是:一手捏住病人鼻孔,向上抬起患者下颌,用力吸气,将口唇包裹病人的口唇外侧,然后将气吹入。如此反复直到专业急救人员赶到。

  (记者 刘蓉 通讯员 夏华珍)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