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旧栏目
夏季省电这样办,每月电费省一半!
2016-07-06 09:08:00  来源:  责任编辑:邹新根  

  夏季来了,气温升高,空调、冰箱大功率电器使用增多,用电量也随之攀升。

  一边是呼啦啦的凉风吹,一边是哗啦啦的电费流。

  怎么才能既“清凉一夏”,又不让电费过多增加?通过下面这些方法,据说每月能省一半电费呢!

  空调省电小妙招

  第一步:拿起空调遥控器

  第二步:将空调模式换为“除湿”。

  其实就是把“COOL”(雪花图形)调成“DRY”(水滴图形)。

  就凭一个“除湿模式”就能又凉快又省电,不信?

  “冷气”模式下——

  空调的压缩机和吹风机会持续运作,直到室内温度达到低温后才会自动停机,较为耗电;

  “除湿”模式下——

  压缩机是自动间断运作将室内湿度保持在60%,因此,开启除湿模式相对省电。

  此外,专家表示,室内外的温差最好在5-6度之间。例如室外气温32度,则冷气温度则要调整为26-28度。人体能够适应与外界相差5-6度的温差,若差距过大,则会造成身体偌大负担,对身体造成一定的影响。

  说得太复杂了,文科生表示看不懂。总而言之,除湿模式几大好处:

  室内湿气较低

  维持舒服的温度

  比较省电

  对身体比较好

  洗衣机节电小窍门

  炎炎夏季,每天洗衣服是每个家庭必不可少的工作,那么如果在洗干净衣服的同时尽可能的节水省电,仍然是很多朋友都十分关心的问题。小编整理了一些洗衣机节点的小妙招与大家分享,希望能免去您生活中的烦恼~

  先浸泡后洗涤。洗涤前,先将衣物在流体皂或洗衣粉溶液中浸泡10—14分钟,让洗涤剂与衣服上的污垢脏物起作用,然后再洗涤。这样,不仅能够使衣物洗得更加干净,而且可使洗衣机的运转时间缩短一半左右,电耗也就相应减少了一半。

  分色洗涤,先浅后深。不同颜色的衣服分开洗,不仅洗得干净,而且也洗得快,比混在一起洗可缩短1/3的时间。对于一些不是很脏的衣物,少放些洗衣粉,也可以减少漂洗次数。

  先薄后厚。一般质地薄软的化纤、丝绸织物,四五分钟就可洗干净,而质地较厚的棉、毛织品要十来分钟才能洗净。厚薄分别洗,比混在一起洗可有效地缩短洗衣机的运转时间。

  集中洗涤。集中洗涤是一项非常经济有效的洗衣方法。即一桶洗涤剂连续洗几批衣物,洗衣粉可适当增添,全部洗完后再逐一漂清。这样就可省电省水,节省洗衣粉和洗衣时间。

  额定容量。若洗涤量过少,电能白白消耗;反之,一次洗得太多,不仅会增加洗涤时间,而且会造成电机超负荷运转,既增加了电耗,又容易使电机损坏。

  电视机节电小窍门

  如今电视已经成为客厅中最重要的角色,经常都是24小时不断电,长期处于开启状态。但是久而久之,智能电视成了家中的“电老虎”,耗费了许多电费,浪费可耻,那么怎么再使用的过程中省电呢?

  现在的电视机基本都是液晶电视,大多没有机械开关,只有遥控开关,一般待机功率0.3瓦~5瓦,所以一般关机以后最好将电源插头和室外天线拔下,这样既节能,又安全,避免电视机在家中无人的时候发生意外(如雷击)。

  电视节能要控制好对比度和亮度,液品电视的功率主要在背光灯,大多液晶电视都有自动亮度控制,会根据外部环节自动调节背光的亮度,建议观看电视的时候打开此功能,一般都会节电20%~30%,最大能节电40%左右。

  微波炉节电小窍门

  在使用微波炉时,我们可以根据食物的类别调节火力和时间。其实,微波炉也有很多节电小窍门。

  微波炉在加热过程中,只会对含水或脂肪的食物进行加热,加热较干食物时,可在食物表面均匀涂一层水, 这样可提高加热速度,减少电能消耗。

  微波炉启动时用电量大,使用时尽量掌握好时间,减少关机查看的次数,做到一次启动烹调完成;保持箱内清洁,尤其是风口 和微波口的清洁;冷冻的食物应解冻后再进行烹调。

  显示器节电小窍门

  显示器是日常使用较多的电子产品,在单位中几乎是从上班到下班显示器一直开着,甚至夜晚也如此,造成的浪费可想而知。显示器节电也有很多方法哦~

  如果我们在工作中有可能较长时间不使用电脑的话,需要设定显示器关闭时间,也就是多长时间不使用电脑,显示器自动关闭。

  屏幕保护问题,屏保能够保护显示器不被灼伤,但是液晶显示器频繁更换显示画面的话,会增加面板的功耗,同时也会减少屏幕的使用寿命,建议大家慎重使用。

  显示器亮度调节适中,因为,亮度和耗电相关,同时也由于显示器是近距离使用产品,过亮会使眼睛疲劳。

  显示器的刷新率,液晶显示器显示的时候和显像管不同,因为没有扫描线,在低刷新率时不会造成行间闪烁,所以如果不是用电脑欣赏运动性很高的画面,一般调节到60赫兹就可以了,刷新率过高也会消耗过多的电能。

  冰箱节电小妙招

  夏天几乎所有食材都放在冰箱,冰箱的耗电量激增。不少市民反应说,冰箱已经成为家里名副其实的“电老虎”。

  冰箱要尽量放置在阴凉通风处,离墙的距离最好在10厘米以上,这样有利于散热。水果蔬菜等水分较多的食品,用保鲜袋包好再放入冰箱,以免水分蒸发,增加除霜耗能。

  盛夏时节,冷藏室调到5摄氏度、冷冻室调到零下14摄氏度最适宜。由于晚间温度较低,有利于冷凝器散热,夏季制作冰块或冷饮应安排在晚间。

  冷藏物品不要放得太密,留下空隙利于冷空气循环,这样食物降温的速度比较快,减少压缩机的运转次数,节约电能。

  在冰箱里放进新鲜果菜时,一定要把它们摊开。如果果菜堆在一起,会造成外冷内热,就会消耗更多的电量。

  对于那些块头较大的食物,可根据家庭每次食用的份量分开包装,每次只取出一次食用的量,而不必把一大块食物都从冰箱里取出来,用不完再放回去。反复冷冻既浪费电力,又容易对食物产生破坏。

  解冻的方法有水冲、自然解冻等几种。在食用前几小时,可以先把食物从冷藏室(4摄氏度左右)里拿到微冻室(1摄氏度左右)里,因为冷冻食品的冷气可以帮助保持温度,减少压缩机的运转,从而达到省电目的。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