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旧栏目
小编来帮你 解析汽车仪表盘指示灯作用
2016-07-12 09:40:00  来源:  责任编辑:邹新根  

   对于刚拿到驾照的新手司机来说,车辆仪表盘上各式各样的指示灯会让人眼花缭乱。可能有些朋友会认为,刚刚拿到驾照上路开车,两眼不直勾勾盯着马路上的一举一动,乱看仪表盘干嘛?多危险!如果您也是这么想的,那就大错特错了。车辆仪表盘上有整车的各种信息,如果出现故障,仪表盘会第一时间亮起警示图标,有助于我们及早发现故障尽快修理,从而保证行车安全。

指示灯解析

  车辆每次通电后,仪表盘会显示出很多指示灯,有些车型的转速表与时速表指针也会自检一次,这就是车辆自检的过程,当启动车辆后指示灯就会自动熄灭,如果指示灯没有熄灭,就代表车辆存在故障,需要尽快检查。

  ◆发动机自检指示灯

  每次车辆通电后,发动机自检指示灯都会亮起,这代表发动机正在进行自检。启动车辆后指示灯便会熄灭,表示发动机正常,不存在故障;如果启动车辆后指示灯长亮,这代表发动机存在故障,建议尽快去4S店检查。

指示灯解析

  启动车辆后,如果发动机指示灯熄灭,代表发动机正常;如果长亮则表示发动机存在故障。

  ◆油表指示灯

  开车时发现油表指示灯亮起,这说明油箱里的燃油快用尽需要加油了。很多新手驾车常常因为没油而停在半路,主要原因就是因为不看油表导致的,当油表指示灯亮起后,我们就要留意附近的加油站了!

指示灯解析

  油表指示灯亮起表示油箱油量不足,需要及时加油。

  ◆安全带未系指示灯

  车内座椅配有重力感应器,当检测到车内座位上有乘客,而乘客没有系安全带时,安全带未系提示灯便会点亮,同时伴有提示音提醒乘客,直至乘客系上安全带,指示灯与提示音才会熄灭。建议驾车前一定要系好安全带,保证安全出行。

指示灯解析

  座椅配有重力感应器,当检测到车内座位上有乘客,而乘客没有系安全带时,安全带未系提示灯便会点亮。

指示灯解析

  驾车前一定要系好安全带,保证安全出行。

  ◆手刹指示灯

  相信很多新手司机都有过忘松手刹的经历,忘松手刹会导致手刹片加速磨损,手刹拉线异常拉伸,严重的会导致拉线断裂。如果感觉车辆加速没有以往快,甚至能闻到糊味,很有可能就是忘记松手刹了,建议起步前先查看仪表盘指示灯,就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了。

指示灯解析

  手刹指示灯亮起,表示没有松手刹或没有完全松开手刹。

指示灯解析

  忘松手刹会导致手刹片加速磨损,手刹拉线异常拉伸,严重的会导致拉线断裂。

  ◆挡位指示灯

  自动挡车型的仪表盘上会显示出当前挡位信息,这对于新手司机来说是个不错的功能,通过仪表盘就可以知道当前挡位,不用再低头去看挡把位置,避免了安全隐患。

指示灯解析

  通过仪表盘就可以知道当前挡位,不用再低头去看挡把位置,避免了安全隐患。

  ◆ABS指示灯

  现在在售车型几乎都配备了ABS防抱死系统,它能有效防止车辆制动时发生跑偏和侧滑,保证了车辆制动时方向的稳定。通常ABS指示灯只会在车辆自检时亮起,如果行驶中发现指示灯长亮,建议尽快去4S店检查。

指示灯解析

◆胎压监测指示灯

  目前市面很多车型都配有胎压监测装置,如果轮胎胎压出现问题,胎压监测指示灯便会亮起。当指示灯亮起时请及时查看轮胎胎压是否正常,以免给行车安全带来隐患。

  建议车主随车携带胎压表和充气泵,出现问题可以及时检查,购买时可以选择配有胎压表的充气泵,可不单独购买胎压表。

指示灯解析

  轮胎胎压出现问题,胎压监测指示灯便会亮起。

指示灯解析

  建议车主随车携带胎压表和充气泵,出现问题可以及时检查,购买时可以选择配有胎压表的充气泵,可不单独购买胎压表。

  ◆车外灯光指示灯

  当车辆行驶至隧道或地库时,应提前打开车灯并减速慢行。打开车辆远近光灯后会看到仪表盘上的车灯指示灯亮起。远光灯指示灯为蓝色图标,并配以直线;近光灯指示灯为绿色图标,配以向下的斜线。

指示灯解析

  示宽灯开启指示灯。

指示灯解析

  远光灯指示灯为蓝色图标,并配以直线条;近光灯指示灯为绿色图标,配以向下的斜线。

指示灯解析

  向后按动开关即可开启远光灯,对向车道会车时应提前关闭远光灯。

  遇到雨、雪、雾天气时,必须开启前后雾灯,如果雾灯没有出现问题,仪表盘上的雾灯指示灯会长亮,直至关闭雾灯后,指示灯随之熄灭。

指示灯解析

  前雾灯图标为向下斜线加曲线。

指示灯解析

  后雾灯图标为向后直线加曲线。

指示灯解析

  车内前后雾灯开关按键。

  ◆车门未关指示灯

  当车门没有完全关闭时,仪表盘会亮起指示灯提示驾驶员没有关闭车门,当关好车门后指示灯便会熄灭。发动机盖与后备箱门未关闭也会在仪表盘上显示。

指示灯解析

  发动机盖与后备箱门未关闭也会在仪表盘上显示。

  ◆安全气囊指示灯

  安全气囊能在发生碰撞时保护驾驶员及乘客,如果安全气囊出现故障,会极大影响车内人员安全,如果发现指示灯亮起时,请及时到4S店进行检查。一些车型的副驾驶安全气囊可以人为控制开关,当关闭副驾驶安全气囊时也会亮起提示灯。

指示灯解析

◆车身稳定系统指示灯

  现在很多车型都配有车身稳定系统,对于刚刚拿到驾照的朋友来说,车身稳定系统可以帮助我们防止车辆侧滑。一些车型配有车身稳定系统开关,驾驶员可以根据情况自己开启或关闭该系统。

指示灯解析

  车身稳定系统可以帮助我们防止车辆侧滑。

指示灯解析

  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开启或关闭电子稳定系统。

  行驶中发现指示灯频繁闪烁,并不是表示车身稳定系统出现故障,而是车辆出现打滑等现象,该系统启动时发出的警示灯。

指示灯解析

  若电子稳定系统频繁闪烁,并不是其出现故障,而是车辆出现打滑等现象,系统启动时发出的警示灯。

  ◆自动启/停功能指示灯

  自动启/停功能可以实现节能、环保的作用,以往都是出现在豪华品牌车型上,随着科技的普及,近年来不少家用代步轿车上也出现了它的身影。当关闭自动启/停功能后,仪表盘上会显示相应的信息。

指示灯解析

  当关闭自动启/停功能后,仪表盘上会显示相应的信息。

指示灯解析

  车内自动启/停功能按键。

  ◆定速巡航指示灯

  高速公路上行驶时,使用定速巡航不但可以让驾驶员适当休息腿脚,而且还能起到省油的作用。开启定速巡航功能后,仪表盘上的指示灯会亮起,同时会显示设定时速提示灯。

指示灯解析

  定速巡航可使驾驶员适当休息,还能起到省油作用。

指示灯解析

  开启定速巡航功能后,仪表盘上的指示灯会亮起,同时会显示设定时速提示灯。

  ◆限速功能指示灯

  一些车型配有限速功能,当设定好限定时速后,仪表盘上会亮起指示灯。有些车型超过设定时速便会发出提示音,但仍可以加速行驶;有些车型达到限定时速后,即便到达限速后,再踩油门踏板也不会超过限定时速。如果发现车速被控制,很有可能是开启了限速功能。

指示灯解析

   编辑点评:以上所指出的指示灯并不是全部,科技的快速发展使车辆拥有更多辅助系统,很多图标甚至连老司机都没有见过。其实,最有效的方法是驾车前详细阅读使用手册,了解车辆都具备哪些功能,认清仪表盘指示灯内容,万一哪天指示灯亮了我们能知道是哪里出现了故障,才能“对症下药”。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