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旧栏目
人败离不得个逸字
2016-07-14 08:30:00  来源:  责任编辑:邹新根  

  曾国藩的十句话十个智慧。

  1、世事多因忙里错,好人半自苦中来。

  这是一副自诫自勉书室联。上联自诫,指世事纷繁,一忙就容易出错,务必戒躁。下联自勉,甘从苦来,人要吃得起苦、耐得住劳。 

  2、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群居守口,独居守心。

  大处着眼,是说做人眼界要开阔,思考问题一定要有全局意识,一定要看到未来。然而大处着眼必须要与小处着手配合,“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避免空谈和眼高手低。

  群居守口,独居守心是修养之要。在日常工作中,要守住原则,守住自己的内心,要严以律己。

  3、不为圣贤,便为禽兽;莫问收获,但问耕耘。

  不为圣贤,便为禽兽,这句看起来有些无理。其实这句话是曾国藩在表达自己一定要成为圣贤的决心。就是说一定要达到至善的境界,绝不可以一点点苟且,放松对自己的要求。

  莫问收获,但问耕耘,是要告诫我们,不要只想着收获,而忘记了耕耘。

  4、天下无易境,天下无难境;终身有乐处,终身有忧处。

  顺境和逆境、乐处和忧处,这是人生的两组矛盾,他们相辅相成,相互依存。

  5、养活一团春意思,撑起两根穷骨头。

  养活一团春意思指做人要生机勃勃,撑起两根穷骨头指做人要有骨气。表达了刚柔兼济。

  6、战战兢兢,即生时不忘地狱:坦坦荡荡,虽逆境亦畅天怀。

  上联是说,君子处世应该谨慎警惕,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居安思危。下联是说,胸怀要坦荡,即便是在逆境,也要舒畅自己的情怀,保持积极心态。

  7、凡人做一事,便须全副精神注在此一事,首尾不懈,不可见异思迁,做这样,想那样,坐这山,望那山。人而无恒,终身一无所成。

  人如果没有恒心,将终生一事无成。做事一不贪多求速,二要“有常”,三要“专”。

  8、多躁者必无沉毅之识,多畏者必无卓越之见,多欲者必无慷慨之节,多言者必无质实之心。

  性格急躁的人一定没有成熟稳重的见识,畏惧的人一定不会有卓越的远见,欲望过多的人一定没有慷慨大方的操守,喜欢侃侃而谈的人一定缺少实干精神。

  9、受不得穷,立不得品,受不得屈,做不得事。

  如果不能忍受穷困,不能确立优良品质,不能忍受委屈,就成不了事。

  10、家败离不得个奢字,人败离不得个逸字,讨人嫌离不得个骄字。

  奢侈无度,安逸享乐,骄傲自满,是修身治国的大忌。“奢,逸,骄”这三个字,应当时刻警惕,谨记于心,才能兴家立业。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