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旧栏目
一定要看,车辆遭遇泡水事故该怎么办
2016-07-14 08:52:00  来源:  责任编辑:邹新根  

   自打入梅以来,南方的孩子们,就独得暴雨恩宠,于是我就劝老天,一定要雨露均沾。可老天爷非是不听呢!就淋我,就淋我,淋的我出门都要划船了。连日来频频发功的雨神,真是让身处南方的小伙伴们叫苦不迭,在家能看无敌海景,出门得靠嘀嘀打船。好不容易消停了会儿,新一轮强降雨又来了。

  这可苦了那些有车的主。车辆会不会被淹?被淹后保险能赔多少?维修后会不会留下安全隐患就像压在心里的大石。而对于近期准备购买二手车的人来说,会不会买到泡水车又是一大难题。所以今天,小仓就从这两方面来给大家支支招。

  对于台风暴雨经常光顾的沿海车主来说,这种情况应该已经身经百战了。其实车辆被淹,无非就是两种情况,一种是车辆处于静止的状态下被淹,另一种就是涉水行驶的过程中车辆熄火出现故障。

  静止状态下被淹

  如果车辆在静止状态下被淹,发动机一般不会受损,只要你购买了车损险就可以获赔。但是如果你脑袋一热试图将这辆启动驶离水淹区,致使发动机受损,即使购买了涉水险,保险也不会赔付。

  涉水行驶出现故障

  另一种情况就是涉水行驶发动机熄火出现故障,如果购买了涉水险,也就是发动机特别损失险,那就可以找保险公司进行赔付。相反,如果只购买了车损险而没有投保涉水险,那就只能赔付除了发动机以外的部分。当然,如果在水中二次点火造成的发动机损失,就算你买了涉水险,保险公司也不赔。

  二次点火不可获赔的情况,大家可能已经背的滚瓜烂熟了。但是,千防万防队友难防,还是有一种情况会让你万万没想到。因为你车上可能还待着一个猪队友,名叫“发动机自动启停”。如果在涉水行驶的时候因为这个功能导致的发动机进水受损,即使投保了涉水险保险公司也是拒赔的。

  泡水车根据水淹程度大致分为三种,一种是水深没过车轮,这种车辆修一修还是有实用价值的。另外两种就是水深没过中控台以及水深没过车顶,这两种情况属于严重泡水车,修复花费较高,而且就算修好后潜在危险也比较大,所以保险会按全损进行赔付。

  但是,这些泡水车最终会流向哪里呢,准备买二手车的朋友们表示细思极恐啊。

 

 

  泡水车,每次一下暴雨就上热搜的物种,二手车里的异类,准车主眼中的炸弹。不少泡水车的车主为了避免日后的安全隐患,都会在简单修复之后将这辆车卖掉。为了节省成本,维修时偷梁换柱,以次充好的情况也时有存在,这个时候就要靠你的火眼金睛了。

  中医里面讲究望闻问切,鉴别泡水车同样如此,既然问不出个所以然来,那么我们就只能靠自己了。

  Step1:看大灯

  首先从外观开始观察,你一眼能看到的,商家也能看到。所以泡水车在整体外观上看不出什么端倪,只能从细微处入手,所以可以先看看大灯。泡水车为了保证卖相,一般会将大灯整个更换,如果这台车的车龄已经有好几年了,但是每一个大灯都新的不像话,那么这个大灯一定是动过手脚的。

  Step2:看尾箱

  车头看完可以来到车尾,打开后备箱,看看备胎的钢圈和随车工具有没有出现锈蚀的情况。装饰板一定要打开,看看角落里是否有水渍。

  Step3:看底盘

  这是最关键的一步,但是只有在你购车意向度比较高或者交了定金的情况下商家才允许你这么做。一定要开到维修厂升高看,绝大部分车辆的底盘都涂有防锈涂层,可以抵抗飞溅式的雨水。如果车辆底部排气管处出现大片的锈迹,且悬架组建于刹车挡板锈蚀严重,那这台车很有可能就是一台泡水车了。

  外观检查完,就可以对内饰进行逐一攻破了。进到车内,别的先不做,首先静下心来用你强大的嗅觉感受一下车内有没有发霉的味道。泡过水的车,即使进行了晒干处理,车内也会存在异味。当然,有些商家为了掩盖这种味道会在车内喷洒空气清新剂之类的,这种欲盖弥彰的行为是在提醒你这个车有重大嫌疑啊。

  Step5:看座椅支架

  正常情况下,座椅底部的支架很少接触到水,而且使用时间长了滑轨里也会有灰尘堆积。如果支架上出现锈迹而且滑轨里干净的离谱或者夹杂着泥沙,那就要警惕了。如果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也可以拆开迎宾踏板看一看有没有线索,如果里面有泥沙水渍的话,同样值得怀疑。

  Step6:观察安全带卡扣。点烟器等细微处

  泡水车的内饰件都会拆卸清理,但有些细小的地方还是不能做的很完美,可以着重观察一下安全带卡扣、点烟器有没有泥沙。

  Step7:按压座椅

  市面上大部分座椅的填充物采用的都是发泡海绵。在经过浸泡晒干之后,手感肯定是有影响的。可以用手按一按看座椅会不会发硬。

  Step8:看中控台

  出于成本考虑,很多多媒体设备都是只修不换,可以先看看中控屏会不会出现亮度不均或色斑,还可以试试各种旋钮以及按键,看看阻尼以及回弹情况。如果发现不对劲,那这台车就已经淹的不浅了。这样的不定时炸弹还是躲远点吧,也没有必要继续往上看了。

  Step9:观察发动机舱

  不要指望通过观察机油、刹车油等方法来判断了,维修的时候早就更换掉啦。不过我们可以从小地方入手,比如说保险盒。这个地方的泥沙很难被清洗掉,仔细观察就可以发现蛛丝马迹。或者可以看看发动机舱和驾驶舱之间的防火层,这个地方一般不会被更换,连清洗都很难,如果发现水渍,那这台车泡的也够深了。

  怎么样,一步步下来是不是感觉像破案一样。二手车市场本来就鱼龙混杂,卖家要赚钱,商家也要赚钱,这个时候如果你还去贪便宜找不正规的渠道购买的话,那就真的是no zuo no die了。

  不管是上面提到的保险还是二手车,现在说来都是马后炮。天灾难挡,若多加防范,亦可将损失降到最低。多关注关注天气预报,多关心关心自己的小老婆,哪里会来这么多的泡水车呢?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