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旧栏目
中国新能源车推广期待破解“后顾之忧”
2016-07-20 09:46: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正在此间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国长春国际车展上,全球主流车企纷纷携带最新车型亮相,其中不乏新能源车的身影。但在每日蜂拥而入的观众里,将目光投向新能源车的只有很少一部分。

  “现在更多的还只是咨询。谈到购买,多数人还是对充电桩等配套设施不完善存有顾虑。”比亚迪品牌参展商鞠向辉说。

  事实上,代表着产业发展方向之一的新能源车,近年来在中国发展迅速。今年上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生产17.7万辆,销售17.0万辆,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25.0%和126.9%。但是与中国每年2000多万辆的汽车产销量相比,这一数字显得有些微不足道。

  在地域广大的中国北方地区,依靠电池驱动的新能源汽车目前还很难被消费者列入采购计划。冬季低温环境可能会导致充电缓慢、续航里程缩短等,以及充电设施的滞后,都是业界公认的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北方推广缓慢的重要原因。

  吉林大学汽车研究院院长管欣表示,当前中国新能源汽车产品的核心技术,还难以支撑大规模的产业化进程。

  记者注意到,中国官方已开始发力,为新能源车的推广解除“后顾之忧”。在新近出台的多项政策中,明确支持动力电池、燃料电池汽车等研发;加快配建充电桩、城市充换电站等设施;鼓励个人在自有停车库(位)、各单位和居住区在既有停车泊位安装充电设施。

  新能源车的发展在中国多地获得了重视。以汽车大省吉林为例,该省已提出到2020年新能源整车产能将达到20万辆的目标。

  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该省从事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部件生产与研发的单位有20家。在吉林省的规划中,未来将以电机、电池和电控技术为突破口,在关键技术上破解新能源车推广的瓶颈。

  在本届长春车展上,有参展企业带来了针对这些问题的解决方案:在北汽集团的展区,一款采用“换电”技术的新能源车就颇为引人关注。

  据该项技术研发方、北京电巴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市场运营经理陆兆楷介绍,这款车充、换电一体,3分钟即可换完电池。

  该款车目前已经在北京市场投放,今年8月将会进入东北市场。陆兆楷表示,首家4S店将设在长春。届时将会与北汽新能源公司合作,在长春进行换电站、充电桩的布局建设。 (金乔)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