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旧栏目
4个关于高血压的冷知识 你知道多少?
2016-07-21 08:52: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作为高血压患者,你或许知道140/90mmHg是高血压控制的达标线,也了解在日常生活中减少盐的摄入有利于血压的管理。但是,你知道体型胖瘦不同,对血压计的选择会有什么区别吗?记者日前采访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脏中心副主任、中国医师协会高血压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孙宁玲,了解了几个关于高血压的冷知识。

  1、胖瘦不同,血压计选择一样吗?

  高血压患者的日常管理是基于客观可靠的血压值进行的,只有规范的血压测量才能得出客观的血压值,否则,在存有偏差的血压值下进行血压管理就会有损健康。

  孙宁玲建议,高血压患者在选择血压计的时候应该根据自己的体型选择更适合自己的血压计,比如体型偏胖的患者,如使用过小、过短袖带,测得的血压往往比真实值偏高。因此,上臂粗或肱二头肌发达者,需要使用更长更宽的袖带来压迫肱动脉,以免血压数值产生偏差。

  另外,对于血压未达标者,孙宁玲建议每天早晚各测量血压1次,测量时患者应该保持安静,不讲话,不活动,每次连续测量血压3遍,每遍间隔1分钟,取后两遍血压的平均值,因为第一遍测量血压数值往往偏高。对于血压达标的高血压患者,仍需要每周测量一次并在医生的指导下坚持用药,以减少心血管事件的发生。

  2、血压计上为什么会有脉搏数?

  一般情况下,脉搏和心率是一致的。而心率加快,则有可能是因为交感神经兴奋。交感神经兴奋同高血压是互为因果的关系。心率过快,发生高血压的机率就高,反过来,血压高也会造成心脏功能的损害,从而使心率加快。

  根据孙宁玲介绍,当高血压患者的心率超过每分钟80次就应当引起警惕,并进行管理。然而,高血压患者往往忽视对心率的监测,事实上,高血压患者心跳越快,冠心病和死亡的风险也就越高。这也是为什么血压计上,除了测量血压值外,还显示心率的数值。因为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心率管理与血压管理都很重要。

  3、哪些高血压患者需要格外关注自己的心率?

  目前,中国30%以上高血压患者的心率超过每分钟80次,这类患者常见于中青年。换句话说,中青年血压增高者常伴交感过度激活,主要表现为心率增快,这些患者的特点是在焦虑和紧张的情况下心率增快更为明显。除此之外,肥胖和生活方式不良的人群其心率也快于其他人。

  对此,孙宁玲再次提醒道:“普通高血压患者,当其心率超过每分钟80次时就需要进行要进行心率管理。而高血压合并冠心病或心力衰竭的患者心率超过每分钟70次就必须进行心率干预。高血压患者的心率达标,可大大减少猝死、心肌梗死、脑卒中等恶性事件的发生,同时可以有效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4、有哪些方法可以有效干预心率过快?

  关于高血压患者的心率管理,孙宁玲表示,患者可以通过生活方式和药物两种方式同时进行干预。首先是合理膳食,要坚持限盐限酒少吃快餐等健康生活。其次需要进行规律性的体育活动,可以是做家务,也可以是各种运动。另外,面对生活和工作,应保持平和的心态,减少情感上的刺激。在药物选择上,高血压患者不需要在降压药之外选择其他降心率的药物。(记者 董子畅)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