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旧栏目
喝上一两杯啤酒 被蚊子叮咬几率增15%
2016-07-22 08:57: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金陵晚报记者 李花

  自打进入夏天以来,你是不是独得蚊子“宠爱”?单位里、家里、公共场所……人那么多,可蚊子就“独宠”你一人儿。昨天,记者获悉,蚊子确实有它喜欢的味道和人群。多吃蔬菜,蚊子会绕道而走。另外,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这个月,蚊子或许少一点。

  高温后,蚊子会变少

  昨天出梅了,南京即将高温,高温后蚊子会变少。因为超35℃,蚊子也会吃不消。昨天,南京市疾控中心虫媒专家告诉记者,据监测,南京每年7月份的蚊虫密度都会下降。如果未来持续一周35℃以上高温,蚊子活动量还会减少。

  “大家所说的蚊子‘中暑’,我们都开玩笑称蚊子进入了‘夏眠’。”专家说,实际上,最适合蚊子生存的温度在22℃~32℃之间,如果气温长期超过35℃,蚊子也会吃不消,它会躲进草丛、树荫、楼梯道、人防工程等地方避暑。另外,温度过高会导致路面小型积水变少,蚊子便缺少了产卵的“温床”。

  喝酒人等7类人易招蚊子

  虽然高温赶走了一些蚊子,但是留下来叮咬的都是“狠角”,到底哪些人最招蚊子叮呢?昨天,江苏省老年医院(江苏省省级机关医院)皮肤科刘昕医生说,蚊子最爱7种人。

  第一,出汗多的人,人体的汗液中含有大量氨基酸、乳酸及氨类化合物,蚊子对此非常敏感,一旦嗅到这些物质的气味就食欲大开;

  第二,奶味重的人。宝宝容易成为蚊子进攻的对象,原因有两个,一是宝宝没有挡驾的能力,蚊子更容易叮咬。二是宝宝身上有又香又浓的奶味,蚊子会因为奶味而叮咬。

  第三,喜欢穿着颜色较深衣服的人。蚊子最喜欢在弱光环境下吸血,因为衣服颜色过深对蚊子没有反光作用,容易受蚊子叮咬,而且深色衣服的吸热能力强,蚊子又喜欢叮咬体温较高的人,这使得穿着深色衣服的人被叮机率增加。

  第四,蚊子喜欢体温较高、呼出二氧化碳多的人。蚊子的触角里有一个受热体,对温度十分敏感,让他在50米外就能通过触角锁定好“目标”。因此,体格魁梧,容易出汗的人比较吸引蚊子;

  第五,喜欢孕妇。有研究还显示,孕妇被蚊子叮咬的机会会比其他女性高一倍。这是因为孕妇呼出的气体中含有多种易招蚊子的化学物质,并且她们的腹部温度较高,皮肤表面的挥发性物质也相对较多。

  第六,蚊子也喜欢喝酒的人。有研究发现,在室外喝上一两杯啤酒,被蚊子叮咬的几率会增加15%。科学家分析指出,饮酒后的体味改变和呼吸变化,会让人更易招蚊子,且饮酒会使身体防御蚊虫叮咬的能力下降。

  最后,化妆的人比不化妆的人更容易吸引蚊子。研究发现,许多发胶、护手霜、洗面奶等化妆品因为含有特殊的气味,对蚊子的诱惑力非常强。

  防蚊有绝招

  多吃蔬菜

  刘昕医生说,网上很多的“灭蚊高招”其实都不靠谱。真正靠谱的是消灭蚊子的生存环境和做好自我防护。

  首先要清理环境,蚊子的繁殖离不开水,尤其是死水;

  第二就是自我保护,保持皮肤清爽,流汗后及时擦去汗液;少用香皂和香水;

  第三要多吃蔬菜。蔬菜中有一些含有蚊子不喜欢的气味,如含胡萝卜素的蔬菜、大蒜、有辛辣味的蔬菜等,大家吃下后,蚊子也会绕道而行。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