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旧栏目
《小苹果》网络征兵:时尚炫酷是利器
2016-07-22 08:38: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拥抱青年要过“网络关”

  杨克功 张 晨  

  这个夏天,如天气一般火热的,还有互联网上的征兵和军校招生宣传片:4月28日,中国军网《战斗宣言》全网发布,引发国内外网友高度关注。随后,各大军种相继推出宣传片。5月18日,信息工程大学形象片《解放军信息化建设排头兵震撼揭秘,原来是他……》开始“刷屏”,48小时内点击量逾千万次。电子工程学院、火箭军工程大学等也相继推出宣传片,在各大网络和自媒体平台上掀起了传递爱国奉献、强军拥军正能量的热潮。

  透过网络征兵宣传的火热,我们看到,互联网时代,在感性与理性并存的青年人面前,军队只有顺应时代、大胆创新,合理运用网络的力量,才能最大限度地吸引和汇聚优秀青年,才能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源源不断地输入一流人才。

  形式应顺应时代。网络伴随着青年一代成长。借助网络关注新闻热点、参与话题讨论、发表个人观点,已经成为青年的“生活方式”。在这种形势下,单纯灌输式的传统征兵宣传已明显滞后,远远不能满足年轻人的需求。人在哪里,阵地就应该设在哪里。要从根本上推动征兵宣传,宣传思想工作者必须适应时代发展,精准把握青年人特质,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主动拥抱互联网。

  内容要贴近青年。2014年,一部由国防部网站发布的西安市征兵宣传片《祖国,我来了》,给无数网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宣传片以流行歌曲《小苹果》为背景音乐,风格时尚清新,一下子拉近了与青年的距离,让网友惊呼“没想到”,5天时间点击量超过1200万次。 必须承认,“时尚”“炫酷”这些青年人关注的元素,无疑是提高网络征兵宣传关注度的利器。迎接新媒体时代,赢得青年人,宣传者需放低姿态、转换思路,不能把“高音喇叭”安在网络上,导致年轻人敬而远之。在今年的这轮宣传片热潮中,我们欣喜地看到,制作者们俯下身来,将家国情怀、血性担当巧妙地蕴藏在“高科技”“RAP”等吸睛元素中,激发了不少年轻人的报国热忱。

  传播需遵循规律。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微博、微信和客户端等新媒体,其传播特点是分众化、差异化,时效性和互动性强。适应新媒体传播特点,就要摒弃一个教育内容“通吃”天下的传统思维,针对不同受众采取不同的表现形式和展现手法,创作各有侧重的接地气作品,瞄准不同类型网友精准投送宣传教育内容。要着力打破信息传播“孤岛”,不能把新媒体搞成自营自建的“黑板报”。要善于多平台联动,整体突破、形成合力,实现集群效应。

  伟大的事业需要豪迈的召唤。我们虽长期处于和平环境中,但世界并不太平。征兵固防,安国兴邦,人是关键因素。当下,人们的选择日趋多元,随着改革强军的步伐不断加快,坚持向网友呈现更加丰满立体、自信阳刚的中国军人形象,无疑能赢得更多青年的参军热忱,并真正获得他们的认同。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