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旧栏目
夏季饮水谨防水中毒 养成定时喝水的习惯
2016-08-04 09:10: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新民晚报·新民网】水是维持人体正常代谢活动和生理功能所必须的物质之一。夏季气候多闷热,外出活动时出汗较多,因而体内水分丢失较多。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急诊危重病科副主任医师彭沪列举四大饮水误区,提醒市民不要等到口干舌燥才喝水,要养成定时喝水的习惯。

  误区一:短时间内牛饮

  夏天,有些人从室外回来就捧起一大杯水牛饮,这样做潜藏着健康风险——水中毒。所谓水中毒,并不是指水本身有毒,而是由电解质失衡造成的人体生理机能障碍。人在大量出汗以后,在短时间内快速喝下大量的水,由于人体肾脏滤过生成尿液的最大速率是每分钟16毫升,若段时间内摄入过多的水分,会使细胞膨胀从而引起低钠血症,可引发头晕眼花、呕吐、虚弱无力、心跳加快等症状,严重的会出现痉挛、昏迷甚至危及生命。夏季饮水掌握少量多次原则,每次不超过普通玻璃杯1杯水(约200毫升)为宜,每小时不能超过4杯(约800毫升)。

  误区二:过量饮用冰水

  盛夏来杯冰水或冰镇饮料,别提有多畅爽了,但却会给肠胃带来负担。喝冰水会使胃肠黏膜突然遇冷,从而使原来开放的毛细血管收缩,引起胃肠不适甚至腹泻。

  从生理学角度来看,冰水不是不能喝,需要注意温度。通常情况下,10摄氏度~20摄氏度的水比较适合夏季饮用,即能解渴降温,又不会刺激消化道黏膜。

  误区三:迷信运动饮料

  运动饮料广告往往大打健康牌,宣称含有“丰富”的阳离子和阴离子,其配比与浓度和人体体液十分“接近”,既能补充水分,又可调节电解质平衡……事实上,除非是从事较重体力劳动或大量运动后的人群,通常情况下并不需要专门补充运动饮料。在温凉的白开水中加入少许食盐,或饮用淡茶水,就能满足机体对电解质的需求。

  误区四:晚间饮用茶水

  有些人夏天茶不离口,往往泡上一壶茶从早喝到晚。其实,茶和咖啡、可乐等一样,也是一种兴奋性饮料,含有一定量的咖啡因。夏季由于天气炎热、昼长夜短,本就容易造成睡眠质量不佳,若晚间再饮用茶水,更会影响睡眠。所以,晚间还是饮温凉的白开水为宜。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