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旧栏目
拥抱“绿色消费”还要迈过几道坎?
2016-08-05 10:36: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农家自榨、竹炭、负离子、无添加……绿色产品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首选。绿色消费异军突起,大数据分析表明,我国绿色消费者近四年内增长了14倍。

  然而,面对缺认证、难辨认、价格高等问题,要真正拥抱绿色消费,还须迈过几道坎。

  “家里的蔬菜、水果、禽肉等基本上都是网络配送的。”家住北京西城区新风北里小区的张先生,一边拆着刚收到的北极甜虾箱子,一边告诉记者:选择网购生鲜食品的主要原因,在于这些产品是能追溯的绿色产品,“速度快,够新鲜”。

  借助互联网平台,绿色消费正如火如荼:生态蔬菜、有机种植作物,节能家电等环保产品……购买拥有生态自然、节约能源、健康无害、绿色材质属性的产品,正成为一种时尚。

  对老百姓来说,绿色产品依然是绿色消费中的“大头”。阿里大数据显示,家装用品、家居用品、家电、孕婴童用品、食品、服装、个人护理等,在绿色产品销售中名列前茅。

  “每次想买绿色无公害蔬菜、水果时,最头疼的就是不知到底哪些才是真的。”家住北京的张女士道出了购买绿色产品时的无奈。

  “消费者的食品安全、健康意识快速提升的同时,优先购买环保型产品的意识、识别绿色产品的能力需要进一步引导。”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钱小军说。

  绿色产品的标准是什么?价格过高怎么办?如何保护绿色消费的权益?面对消费者的疑问与困惑,专家认为,需要从政府、企业、消费者三方入手,破解绿色消费难题。

  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认证监管部二处处长徐秋媛表示,国家认监委正在制定绿色产品标识与认证体系,有望年底出台。

  业内人士认为,促进绿色消费,根本还是要培养消费者的绿色消费理念。加强对环境保护和绿色消费知识的宣传,并规范消费行为,引导消费者自觉践行绿色消费。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