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旧栏目
以质量创品牌 中国一汽探索供给侧改革创新路
2016-08-11 17:23:00  来源:  责任编辑:黄柳青  

  新华网北京8月11日电(记者 姜俊吉)2016年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而言有着诸多不平凡的意义,这一年,一汽集团成立63周年;这一年,一汽解放成立60周年;这一年,一汽-大众成立25周年……在世界汽车工业发展史上这短暂的几十年或许微乎其微,但却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印证。

  一直以来,一汽都将质量视为品牌的基石。坚持“以第一的质量造名牌汽车,把第一的服务送广大用户”的质量方针,把质量提升作为企业自主发展、转变发展方式、推动产品结构调整优化和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依靠质量创品牌,赢得用户,赢得市场,促进人、车、社会和谐发展。

  一汽在“十三五”质量发展规划中提出了牢固树立“用户第一、质量为先”的质量理念,以目标为引领,以问题为导向,以技术进步和管理创新为动力,深入推进产品魅力提升、可靠性提升、精细化提升的“三大工程”,全面提高新产品质量成熟度,提高产品出厂质量等级,提高售后服务质量水平,全面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质量需求的总体要求。竭力打造具有一汽特色的质量管理体系,推行全员、全过程、全体系抓质量。

  打造“一汽特色”质量管理体系

  一汽以质量目标为工作主线,以过程为导向,围绕产品诞生、批量生产、销售服务和管理支持四大过程和31个子过程,建立了新产品质量策划与控制、现生产质量控制与监察、售后质量服务与改进、质量标准方法建设与推进四大质量管控系统,形成了具有“一汽特色”的质量管理体系。

  同时,推进各个下属公司不断提升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平台。目前,13个主要的整车、动力总成、毛坯、模具以及零部件分子公司质量管理体系已经提升到ISO/TS16949质量管理体系平台。

  围绕质量策划、检验试验、销售服务、管理改进四大模块建立了质量标准体系框架,逐步形成了覆盖全过程、功能相对完善的质量标准体系,为真实有效评价“中国一汽”品牌质量水平提供了标尺。截止2015年底,累计建立自主品牌质量技术标准187项、管理标准31项,有效指导了新产品质量策划、生产质量控制、售后质量改进、过程体系评价等工作的开展。

  “十三五”期间,一汽将进一步完善各职能领域的质量职责和权限,明晰职能层面与各品牌公司的质量接口关系,建立覆盖集团公司各职能领域、全过程的质量管理流程。

  满足用户需求 提高新产品质量成熟度

  近年来,一汽自主与合资体系规划了几十款全新开发和升级换代的产品,乘用车产品线覆盖A0级至E级平台,商用车产品线覆盖重型、中型、轻型车平台。

  为了确保产品精准投放,一汽进行了大量市场质量调研和竞品对标。针对每个新产品项目都编制《质量目标任务书》,基于产品定义设定质量目标,其中包括售后担保、安全可靠、产品开发、生产准备、批量认可等30项内容。在解放J6换代产品的质量目标设定时,动力总成的B10寿命由上一代的80万公里提升到150万公里,缩小了与国际品牌的差距,增强了产品竞争力。

  为了提高产品可靠性,一汽针对重点项目成立集团级质量改进工作组,推进平台问题的解决,逐步积累形成质量问题数据库,解决了“一块石头绊倒几代人”的问题。

  质量把控 不放过生产制造每一道环节

  为了提高产品一致性,保证制造环节质量不衰减,一汽坚持不懈地改善过程能力,不断完善质量控制措施,加大质量监察检查力度,为用户提供安全可靠、放心满意的产品。

  截至2015年底,一汽生产单位批量生产过程平均符合率从2010年的78.49%持续提高到85.27%,过程质量能力达到了“稳定”状态,有效地提高了产品一致性。

  据统计2016年上半年解放商用车市场份额达到21%,同比增长5%,重卡销量重回行业第一。

  狠抓售后服务 提升用户满意度

  一汽全面推广“TQC全品质关爱” 服务品牌活动,提供全方位、全时、全程提供标准化、专业化的高品质服务,细致入微的个性化关爱满足用户需求,践行品牌承诺。

  一汽建立了高素质的服务队伍,全国设立6大培训基地,专业人员通过服务认证;建立了统一的客户关系管理系统、统一的客户呼叫中心,提供24小时专家在线咨询,24小时无障碍救援。同时开展了一系列具有一汽特色的客户关爱活动,努力为用户创造价值,解放品牌围绕“省时、省心、省钱”的客户核心诉求,开展“亲切、快速、有效、合理”的系列感动服务活动,红旗品牌提供定制化、专属化、超值化服务活动,奔腾品牌开展“放心奔腾.关爱随行”服务活动。

  “十三五”期间,一汽计划投资6亿元,进一步补充完善质量试验检测手段,提高整车和总成的检测能力,以及入口检验、在线检测和出厂检查的能力,加大对国家强制法规项目、突发问题、批量多发问题的检测解析力度,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控制能力。

  中国一汽没有止步于中国汽车工业“长子”的荣光,在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复杂的竞争格局中,秉持用户至上、质量第一的企业宗旨,不断探索如何满足用户多样的个性化需求,走出一条符合一汽特质的供给侧改革创新路。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