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旧栏目
盘点那些风口浪尖上的互联网“造车”公司
2016-08-11 17:25:00  来源:  责任编辑:黄柳青  

  原标题:盘点那些风口浪尖上的互联网“造车”公司 

  互联网浪潮来势汹汹,似乎每一个传统行业都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颠覆”与“被颠覆”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老总们的演讲稿中。互联网+医疗、互联网+金融、互联网+教育、互联网+美容……只有想不到的行业,没有“互联网+”到不了的地方。 

  最近,在清华大学举办的一场汽车论坛上,该校全球产业4.5研究院副院长李东红说了这样一句话:“互联网对传统产业的颠覆已涉及汽车领域。对于加速布局汽车产业的互联网企业来说,这是继PC和手机之后,又一场移动终端争夺战。” 

  这不由让人想起一个月前荣威RX5的上市发布会上,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的演讲:“互联网汽车的诞生是一个里程碑,从此,继PC、手机之后,互联网又多了汽车这个重要的新成员,世界将迎来万物互联网时代。” 

  二人虽然有着不同的角度和立场,但观点却异曲同工。汽车——这个人们最熟悉、几乎随时随地都能看到的交通工具,其功能外延在不断扩大。从单纯的代步工具,逐渐向智能移动终端过渡。 

  这或许是互联网+汽车碰撞出来的奇妙。尽管智能汽车、自动驾驶的概念并不新鲜,但去年,数十家企业高举互联网造车大旗,或宣布造车计划,或公布产品概念图,或发布样车模型……一场场发布会串联成了国内汽车工业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互联网造车狂欢节”。 

  其中,声势搞得最浩大的当属乐视。 

  “移动互联时代,汽车产业面临一场巨大革命。潜行一年的SEE计划复制乐视生态垂直整合的成功模式重新定义汽车……”2014年末,乐视控股集团董事长贾跃亭的一条微博,意味着乐视正式进军造车业。虽然当时阿里巴巴与上汽、百度与宝马也都签订合作协议,但清楚喊出要自己造车口号的互联网公司,乐视是头一家。 

  开头炮打响了,但质疑声接踵而至。人们不清楚一家互联网公司有多少实力、财力造车,也不知道乐视能否获得造车资质,更不明白乐视为何要造、如何造车。 

  质疑没有阻碍乐视前进的脚步。牵手北汽,与阿斯顿·马丁成立合资公司,在硅谷建立北美总部,在北京设立研发中心,LeSEE概念车车展亮相……与此同时,入股易到用车,成立汽车分时租赁公司。有媒体统计,2015年乐视大大小小的发布会有100多场,平均每三天一场发布会。 

  除了会造势会抢头条,更让圈内人津津乐道的是一批车企高管纷纷被其招致麾下。这份名单里有曾任上海通用总经理的丁磊,曾任英菲尼迪中国总经理的吕征宇,还有今年刚刚加入的、曾任上汽副总裁、上海大众总经理的张海亮。 

  与乐视造车频上头条的高调相比,阿里巴巴与上汽集团的合作已经结下第一个果实。2014年,上汽和阿里巴巴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互联网汽车。2015年3月,上汽与阿里巴巴同时宣布,将合资设立10亿元的“互联网汽车基金”。2016年4月,上汽阿里首款互联网汽车荣威RX5开始一系列对产品外观、内饰、智能化等方面的预热。7月6日,号称“全球首款量产互联网SUV”的荣威RX5在杭州上市。 

  通过搭载YunOS系统,荣威RX5实现了很多智能“黑科技”:汽车的安全管理、健康管理、出行管理和智能互联等。如果车主经常上网购买某种食品,那么,在路过销售该食品的商店时会自动提示;如果需要加油,车辆会自动搜索最近的加油站。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支付宝、高德地图等将为新车提供大数据支持。 

  终端市场上也得到了很好的反馈。据上汽透露,荣威RX5上市不到两周,订单量便轻松破万。 

  眼看阿里巴巴已经把互联网汽车造出来了,同在“BAT”阵营、最近被负面新闻缠身的百度走上了另外一条“造车之路”,将目标直接瞄准了无人驾驶。 

  实际上,早在2013年,百度无人驾驶项目就已经开始起步。其技术核心是“百度汽车大脑”,包括高精度地图、定位、感知、智能决策与控制四大模块。 

  2014年9月,百度和宝马签署战略协议,共同研发自动化驾驶科技。次年,二者合作的无人驾驶汽车进行了路试。据内部人士透露,百度计划三年实现无人驾驶汽车的商用化,五年实现量产。 

  借着互联网造车的东风,不少初创公司也纷纷宣布加入造车大军。有些公司由于团队构成过于简单,设计出的产品抄袭痕迹明显而被网友称作“PPT”造车,也有些企业凭借顶尖的人才团队和强大的投资方背书,让市场充满期待。 

  去年3月,腾讯与富士康、和谐汽车一起组建了面向汽车产业的基金——和谐富腾。其中,集结了宝马、奔驰、特斯拉和谷歌顶尖人才的创业公司Future Mobility Corporation(以下简称FMC)就是此基金孵化的投资项目。 

  据FMC首席执行官毕福康透露,公司的目标是打造“永不过时”的电动车。“通常情况下,一个用户买一辆车,开了几年之后就想换一辆车,我们想改变这种状况。FMC的产品将以用户需求为核心,通过软件和显示技术的不断更新,让用户始终保持新鲜感。”据透露,该公司首款电动车产品将在2020年问世。 

  与FMC一样,2015年在上海成立的蔚来汽车也是一家含着金钥匙出生的互联网新贵。易车创始人李斌担任董事长,腾讯、京东、高瓴资本都是它的投资方。 

  虽然成立不到两年,蔚来汽车的研发团队已经扩充到了600人,在硅谷、伦敦、慕尼黑、上海都设立了研发机构。在生产模式上,蔚来汽车主要是购买现有整车生产厂进行改造,自给自足。第一款产品将是高性能电动超跑,将在今年下半年面世。 

  尽管人们相信,阿里、百度、腾讯、乐视这样的互联网巨头有足够的实力和财力去造一辆车,但当人们听完了先进的生态理念,看完了概念车酷炫的外型之后,更想知道的是互联网造出来的车性能如何,具体参数是多少,价格是否经济实惠,有无安全隐患。 

  在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国内互联网造车总体仍旧停留在噱头上,大部分企业能力都比较弱,样车与量产有巨大差距,后续需要大量资金,目标群体如何设定也是问题。“造出来真的有市场需求吗?成本肯定不低,造出来根本卖不动就没有任何意义了。” 

  国内车企的两位“福将”都曾在公开场合对互联网造车提出质疑。

  比亚迪汽车董事长王传福说:“这只是一个概念和炒作而已。互联网做汽车是一种诡异的论调。连自己的硬件设备都改变不了,怎么能改变汽车的设备呢?互联网怎么把车造出来都是玩笑。”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同样不留情面:“有些企业不懂汽车,也没有很多钱,之所以‘造车’,是为了炒作‘互联网汽车’概念,借此概念意在资本市场圈钱。” 

  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认为,汽车企业和互联网公司应该携手合作。“互联网和科技企业颠覆不了汽车产业,信息和智能化只是汽车的一部分。汽车不是手机,首先要保证安全性和动力性等移动性能。科技企业只能和汽车企业合作,而汽车圈也要保持开放心态,不断拥抱新技术新模式。” 

  不管怎样,是时代的浪潮把互联网造车推到了风口浪尖。大浪淘沙,谁在认认真真造车,谁在圈钱玩票,时间会做出一个公正的评判。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