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清流文苑
清流桂花文化园魁星,你认识吗?
2016-08-15 10:45:00  来源:  责任编辑:黄柳青  

桂园典藏——黄杨木魁星

  魁星,原是中国古天文学中,天上的二十八星宿之一,原名奎星,是由北斗七星中的四颗星组成。在东汉时期,就有“奎主文章”的说法,后来经过不断的演化, 魁星成了主宰人世间文运官运和功名禄位的神,在中国这个讲究“诗礼传家,文章华国 ”的国度里,魁星信仰被人民广泛的接受和推崇,且经久不衰,特别为读书人和文人士大夫所崇拜。从宋代到明清,以至民国,几乎每个城镇都有 魁星阁。在全国各地保存下来和重建的古建筑中,魁星阁也占有相当大的份量,有可能是各种阁中数量最大的阁。

福建永春魁星岩

  桂园,因桂成园,是以桂花文化的“荣誉、友谊、吉祥、爱情”为主题的传统文化园林。 “双桂当庭”、“兰桂齐芳”是一个书香门第的重要标志,“蟾宫折桂”、“鱼跃龙门” 是每一个读书人,甚至文人士大夫的终身追求。“昆山片玉”、“桂林一枝”,从来都是出类拔萃人物的自谦语。

云南昆明西山龙门魁星

 

四川梓潼七曲山魁星楼

  魁星的魁,即首,居第一位之意,是北斗星中的第一星。五经魁在明经取士的年代里,亦是杰出人物的代表,“ 魁星点斗”、“蟾宫折桂”、“独占鳌头”是魁星信仰的核心精神。魁星文化与桂花文化一脉相承,息息相连。魁星信仰是人格自信,更是文化自信,是自强不息,也是催人上进。 桂园建造魁星阁,是对桂花文化的充实和完善,也是对魁星文化的充实与完善,二者互为补充,相得益彰。

湖南衡山南岳大庙魁星阁

江西三清山魁星

  在中国二千多年的魁星信仰历史长河中,形成了多处具有代表性的魁星文化人文景观,主要有:一、福建永春魁星岩;二、云南昆明西山龙门魁星洞;三、四川梓潼七曲山魁星楼;四、湖南衡山南岳大庙魁星阁;五、江西三清山魁星殿。

桂园魁星(纯铜鎏金)正在制作树脂阶段

  桂园魁星,由百年黄氏雕刻世家、工艺美术大师黄文寿 先生精心设计制作。用一级黄铜铸造,足金鎏金从技术到艺术,从材质到品质,从文学到文化,力求形神兼备,尽善尽美!

桂园魁星阁规划图(调整完善中)

  桂园魁星阁,以客家五凤楼为根源,以西安大雁塔 为蓝本,取众魁星阁之长,结合桂园实际,打造个性鲜明,独具特色的桂园魁星阁。为 宏扬桂花文化和魁星文化再添重彩。中华桂花文化园,在上下五千年民族优秀文化的滋养与融合中,有望成为 中国魁星文化的又一圣地。(蓝积玉/文图)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