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旧栏目
总打哈欠腰痛或是肾虚 肾病来临前有何征兆?
2016-08-16 11:37:00  来源:  责任编辑:邹新根  

  哈欠连连,精力不足。肾为先天之本,肾中所藏精气是人体生命活动的原始动力,肾精充足,则精力充沛、体力充沛;如果肾中精气不足,人的精神和形体得不到充足的濡养,则神疲乏力,哈欠连连。

  肾虚有哪些症状?

  听力下降、耳鸣心烦。在中医理论中,目、舌、口、鼻、耳这五官与肝、心、脾、肺、肾五脏相对应,耳朵的听觉功能与肾气的盛衰密切相关,肾好听力就好。反之,当出现耳鸣、烦心、听力下降的症状时,可以多考虑肾阴虚。

  牙齿松动。肾主骨,骨靠肾精滋养,肾好骨才好。而齿为骨之余,骨头的好坏直接影响到牙齿的好坏。所以,肾与牙齿有着密切关系,肾虚则骨失所养,牙齿就会不坚固,出现牙齿松动的问题。 肾阴虚和肾气虚均会导致牙齿松动。

  头发脱落或须发早白:从中医理论来说,“发是肾之华,观发色可知肾气”,肾气不足,或思虑过度,头发都会受影响。正常情况下,40岁后会长白发,这是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肾的精气逐渐衰减,不能荣养头发,就会变白。这属自然现象,也不需治疗。但如果突然一段时间内头发变白,多是由于体内的气机紊乱造成的,要针对病因采取治疗。

  腰部不适。腰部是肾的“府邸”,肾精不足时,府邸供养不足,会出现腰痛等提示,一定要当回事。

  记忆力下降,变得“贵人多忘事”。肾精一方面养骨,另一方面也要养大脑,一旦常常出现忘事,提示你的肾精不足,骨髓亏损,牙齿已经有了隐患。

  肾虚患者保健时,首先要找出自身病因,才能改善相应的肾虚症状。肾虚常见的病因主要有以下几点:先天不足;情志失调、喜怒无常、情绪过激;房劳过度虚;久病伤肾;年老体衰。除纠正病因外,补肾还应该辨证,首先要确定是肾阳虚还是肾阴虚。阳虚补阳,阴虚滋阴,否则会适得其反。

  肾病来临之前有什么征兆?

  1、没劲儿

  肾功能不好时,很多废物难以从尿里排泄出往,会出现精神不振、疲惫、乏力等没劲儿的感觉。肾脏有病,蛋白质等营养物质从肾脏漏出,通过尿液排出体外,也会有没劲儿的表现。有些患者会以为是过于劳累,或者是其他原因,而忽视了肾脏题目。

  2、不想吃

  不想吃饭、厌食,甚至恶心、呕吐,也是肾脏病的常见症状。有些患者总是先往到消化科或者肝病科,看看是不是得了胃病或肝病,一看没胃病和肝病,就搁置不管了,忘了看肾病医生,结果耽误了病情。

  3、尿有泡沫

  尿里有泡沫的原因有多种,其中假如蛋白质从肾脏漏到了尿里,尿就会起很多泡沫。

  4、腰痛

  肾脏的位置在腰部的脊柱两侧,所以肾脏有病时,会感到腰痛。

  5、尿多尿少

  健康的人天天排尿次数大约4—6次,尿量约800—2000毫升,假如排尿次数和尿量过多或过少,就要留意了。

  6、水肿

  饮水太多,或者是睡眠时间过长、过于肥胖等,眼睑、脸部、小腿等部位可以出现稍微的水肿,假如不是这样,就要怀疑是不是肾脏有了题目。

  7、尿蛋白和尿潜血

  尿里有蛋白或者潜血,是肾脏有病的重要指征,查一查尿常规就可以明确。但有时非肾病专业的医生会忽视这一点,建议最好找肾病专业医师咨询。

  8、贫血

  贫血的患者经常会往血液科看贫血,实在,肾脏除了有排泄废物等功能外,还有内分泌功能,分泌造血激素,当肾功能损害时,也会造成贫血。

  9、糖尿病

  糖尿病会引起肾脏病,它的名字叫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并发症。糖尿病肾病分五期,在早期的时候治疗效果较好,一旦晚了,就很难治,会发展为尿毒症。所以,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常看看肾科。

  10、高血压

  高血压可以引起高血压肾病,也叫高血压肾损害,所以有高血压病的人要多加留意。当然,肾脏病也会导致高血压,血压假如高了,要当心是不是得了肾脏病。

  11、痛风、高尿酸血症

  痛风、高尿酸血症都是血液中尿酸过多造成的,血液尿酸高的人,尿酸会沉积在肾脏里,使肾功能受损伤。

  12、尿路感染

  经常尿路感染的人,时间长了,有可能造成肾功能不全。我接触过不少尿路感染的患者,因早期治疗不及时、不彻底,也不了解会导致肾功能不好,结果等发现时,已经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

  如何预防肾虚?

  一、每天搓脚心

  两手对掌搓热后,以左手擦右脚心,以右手擦左脚心,早晚各1次,每次搓300下。

  二、每天做一套简易体操(如果有时间,也可连续做多次)

  1、两足平行,足距同肩宽,目视正前方,两臂自然下垂,两掌贴于裤缝,手指自然张开。足跟提起,连续呼吸9次。

  2、足跟落地,吸气,慢慢曲膝下蹲,两手背逐渐转前,虎口对脚踝;手接近地面时,稍用力抓成拳(有抓物之意),吸足气。

  3、憋气,身体逐渐起立,两手下垂,逐渐握紧拳头。

  4、呼气,身体立正,两臂外拧,拳心向前,两肘从两侧挤压软肋,同时身体和脚跟部用力上提,并提肛,呼吸。

  三、每天做缩肛运动

  全身放松,自然呼吸;呼气时,做缩肛动作,吸气时放松,反复进行30次左右。

  四、每天腰部按摩

  两手掌对搓,至手心热后,分别放至腰部两侧,手掌向皮肤,上下按摩腰部,至有热感为止。早晚各一次,每次约200下。

  五、每天打太极

  练习太极拳,最好是清晨在空气清新的公园内、树下、水边进行。

  热水泡脚不但可以起到滋肾明肝的作用,还有利于提高睡眠质量。泡脚后,建议不再进行其他活动,隔数分钟即入睡,补肾效果更佳。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