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旧栏目
洗澡也是一门技术活?稍不留神会洗出病来!
2016-08-17 10:48:00  来源:  责任编辑:黄柳青  

  

洗澡也是一门技术活?稍不留神会洗出病来!

  你会洗澡吗?看到这句话你微微笑了笑。洗澡谁不会?特别是南方的小伙伴,每天必定会在浴室里左搓搓、右洗洗,没半个小时不出来,在炎热的夏天里每天还会洗多几次凉水澡。洗澡,是多么惬意的一件事!但是,如果你以为洗澡是天生俱备的技能,完全不用动脑可就大错特错了! 

  洗澡不讲究 或会惹来疾病 

  其实,洗澡也是一门技术活,稍不留神就会洗出病来!媒体平台上已经曝出了众多洗澡与疾病的相关案例,让人瞠目结舌。继而很多人开始放弃以往的洗澡习惯,开始思考洗澡与疾病的重大课题。我们一起来看看洗澡和疾病的那些事吧! 

  1.洗澡与妇科病 

  虽然已过立秋,但很多地方却还维持在夏天的温度,热得让人受不了。有一个新潮的奶奶带着2岁的小孙女去旅馆,开了个房间给孙女泡澡。谁知道回来后孙女下体发痒,去医院检查发现是淋病奈瑟菌感染。 

  医生提醒:公共场所鱼龙混杂,卫生条件自然不如家中,钟点房人群复杂,毛巾、浴盆等众人使用后是否经过严格消毒尚未知。所以,真要去酒店旅馆享受,应尽量使用淋浴,自带毛巾,换洗的内衣裤也带回家洗。 

  2.洗澡与皮炎 

  爱干净也有错,一位妙龄少女勤洗澡洗出干燥性湿疹。21岁的张小姐是个有洁癖的姑娘,即使在冬天也要每天晚上洗热水澡。半个月前,她突然觉得浑身瘙痒难耐,皮肤变得像鱼鳞一样,用手一抓皮屑如飘雪般飘落。 

  医生提醒:冬天很多人因为皮肤瘙痒到皮肤科门诊就诊,其中八成患者就是因为洗澡过勤或水温过高,洗掉皮肤表层的大部分优质,破坏皮肤天然平然,导致身体缺水干燥的表现。皮肤干燥后,自然会瘙痒难耐,建议洗澡后立即涂抹润肤露锁住水分。 

  3.洗澡与失眠 

  在天气炎热之时,很多人都不愿意太早洗澡,习惯每天临睡前洗澡,已便凉爽入睡。李大伯夏天里开启了晚洗睡觉模式,却发现很兴奋,要过很久才能睡着,睡眠质量不如从前那么好了。 

  医生提醒:洗澡虽可促进血液循环,缓解疲劳,却会升高体温,抑制大脑褪黑素的分泌,从而影响睡眠质量。所以,临睡前洗澡,反而是不利于入睡的,甚至有可能睡不着。建议在睡前一两个小时洗澡,等到快睡觉时体温自然降到合适的温度。 

  4.洗澡与低血糖 

  龚先生与人应酬后带着一身酒气回家洗澡,半小时过后他一直还没出来。他的妻子感到有些不对劲,站在洗澡间门外喊了两声,但除了淋浴滴水的声音,没有任何回音。她的妻子赶快冲进浴室,发现他晕倒在地,旁边还有一堆酸臭的呕吐物。 

  医生提醒:酒后洗澡,血糖得不到及时补充,容易产生头晕、眼花、浑身无力等症状,严重时就可能因低血糖昏迷。空腹洗澡也是一样的情形,身体无充足的能量供应,让血糖低的人的血糖降低更厉害,并出现头晕、颤抖等低血糖症状,甚至会昏迷。 

  洗澡这么洗 竟能防治疾病 

  如果你是白领一族,总难免不了成天久坐对着电脑工作,时间一长就会出现肌肉酸痛、脖子僵硬,让颈椎病提前找上门。别当心,我们洗澡也能防治颈椎病。在洗澡的时候,用40摄氏度的热水喷射疼痛部位5分钟,还可以边冲边做柔软运动,颈部前后左右转动,促进血液循环。 

  末梢循环不好的人,经常在冬季出现手脚冰凉、盖一夜凉被窝的窘境,其实洗澡洗得好也能改善这种情况。洗澡时用冷热水交替冲浴,使皮肤血管扩张,促进血液循环。先用43摄氏度的热水冲淋,充分暖身后再用冷水冲10秒钟,坚持反复5遍。 

  当你的工作需要长时间站立时,有时回家会发现整个脚肿得像猪蹄似的,如果继续发展还会患上一种叫“下肢静脉曲张”的疾病。所以,预防工作赶快做起来,洗澡时先用43摄氏度热水从脚尖往脚背来回冲浴,再用18摄氏度的冷水冲同一个地方10秒钟,边踏步边冲,反复5次。 

  便秘也是都市人常见的消化疾病,犯起病来让人吃饭吃不香,睡觉睡不安。你可知道,洗澡洗得好还能防治神经性便秘么?如果你有神经性便秘,可用43摄氏度的热水沿着肠部位冲洗3分钟左右,再用25摄氏度的温水冲10秒钟,反复5次冲洗可促进肠道蠕动。 

  你真懂洗澡吗?正确方式学起来 

  洗澡,很多人以为天生就会,不需学习,洗澡时也是很随意。其实,这个观点并不正确,洗澡是有一套规律和顺序的,所用的工具和产品也有诸多讲究,洗得好可是会为人体健康增值的! 

  洗澡第一步:洗脸 

  脸面是每个人给别人的第一张名片,提升颜值洗洗脸也是每天洗澡的第一步。每天洗澡打开热水时,水蒸气顿时让毛孔相应扩张,如果没有先把脸洗干净,脸上的灰尘就会趁机溜入毛孔中,定居后把毛孔渐渐撑大,并衍生出各种难看的小疙瘩,拉低你的颜值。所以,洗澡时先洗脸极其重要。 

  洗澡第二步:洗身体 

  洗澡时水温稍微偏热有助于加快代谢,促进血液循环,将身体的污垢彻底排出,同时排出汗水和消耗热量。在洗澡过程中,既清洁了身体又能轻松减肥,何乐而不为?但要注意不能洗得太久,时间要控制在20分钟以内,保持良好通风。洗澡时,闭上眼睛,尽量放松。让喷头在肌肤上来回挥洒,充分解压。借助浴球,可以让沐浴露更均匀的打出更多的泡沫来清洁肌肤,而且浴球的摩擦力更有擦除肌肤老废角质的功效,所以洗澡时候的浴球可是不能少的“好伙伴”。 

  洗澡第三步:洗头 

  在前两步洗脸、洗身体的过程中,头发已经得到水蒸气的滋润,第三步就可进入洗头阶段。先将头发在水中充分湿润,然后取适量的洗发水(短发一元硬币大小,长发是短发两倍用量)置于手中,美女们记住在手心打圈圈出丰富泡沫后再涂抹到头顶,慢慢揉到发尾,并用指腹轻柔地按摩头发,放松毛囊,最后用清水冲洗干净。想要进一步保护头发,可在头发上均匀抹上护发素,轻轻按摩三到五分钟,有条件的可以用宽齿梳梳顺,洗净。最后,用清水彻底冲淋全身2分钟即可。 

  “我爱洗澡,皮肤好好,上冲冲,下洗洗,左搓搓,右揉揉,我家的浴缸好好坐。”范晓萱的歌曲里,洋溢着对洗澡的喜爱之情。但是,洗澡是一门技术活,只有懂得正确的洗澡方式,才能健康洗澡,洗出健康!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