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旧栏目
稳定血压 不妨试试这些食疗方
2016-08-18 10:52: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在南京市中医院脑病科,有位脑中风的王先生,觉得立秋之后按照往日的身体状况,血压都比较容易控制了,因此可以适当放松警惕。脑病科的赵杨主任告诉王先生,这是万万不可的。

  立秋之后血压仍易波动

  虽然已经立秋,但温度并没有降低,所以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并不能放松警惕。

  一般来说,夏季血压容易降低,但是夏季高温,容易出现烦躁、失眠等精神方面的负面问题,对高血压控制不利。

  其次,夏季空调的使用十分普遍,频繁出入高低温环境,可导致体内环境平衡失调和血管舒缩功能障碍,最终导致血压的异常波动。所以立秋之后,高血压患者还需注意。

  因此,在秋季里,高血压患者为了健康,一定要做好相关的血压监测并注意按时服用药物,只有这样才能减轻高高在上的血压对于健康的影响。

  饮食要避免过于油腻

  早期患者在合理饮食的同时,可选用食疗,用以平衡阴阳、调和气血。中药可酌情选用养阴润燥之品代茶饮用,如沙参、麦冬、玉竹、石斛等。饮食安排应少量多餐,避免过饱。高血压患者应该吃低热能食物。食用油要是含维生素E和亚油酸的素油,不吃甜食。高血压患者还应控制食盐量,每天包括食盐、味精等均应控制在5克以内。

  饮食避免过于油腻,饮食中可以适当多选用高蛋白、低脂肪的鱼虾类、禽类和大豆类制品,其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和大豆磷脂有利于养生降压兼顾。以清补为主,可选择一些既有丰富营养又有降压作用的食物,如山药、莲子、银耳、百合等。肉类则适当多吃鱼虾等水产品以及鸡鸭等禽类(白肉),少吃猪牛羊肉等红肉。老病号们一定要严格按照医嘱去做,胡乱吃药和吃吃停停的用药方法有害无益。

  这些食疗方可试一试

  胡萝卜汁。每天约需1000毫升,分次饮服。高血压病人饮胡萝卜汁,有明显的降压作用。

  芹菜粥。芹菜连根120克,粳米250克。将芹菜洗净,切成段,粳米淘净。芹菜、粳米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用武火烧沸后转用文火炖至米烂成粥,再加少许盐和味精,搅匀即成。

  醋泡花生米。生花生米浸泡醋中,5日后食用,每天早上吃10-15粒,有降压、止血及降低胆固醇作用。

  何首乌大枣粥。何首乌60克、加水煎浓汁,去渣后加粳米100克、大枣3-5枚、冰糖适量,同煮为粥,早晚食之,有补肝肾、益精血、乌发、降血压之功效。

  淡菜荠菜汤。淡菜、荠菜或芹菜各10-30克,每日煮汤喝,15日为一疗程,对降压有效。

  夏季“巧”食 避免空调病

  在空调房里时间久了,就容易患上“空调病”,表现为咽干、眼干、皮肤干;脖冷、腰冷、全身冷;头痛、腹痛、关节痛;有些抵抗力差的人还会有咳嗽症状。而且时间一久,容易产生头晕的感觉,尤其当室内外温差大时,老年人极易头痛,甚至中风。避免空调病,除了少吹空调,饮食上还需注意什么呢?南京市第二医院营养室王霞老师,为大家推荐两款简单的食品,以避免空调病。

  姜汤:生姜具有发汗解表、温胃止呕、解毒三大功能,吃生姜能及时排出空调带来的寒气,消除机体寒重造成的各种不适,加适量红糖,可以改善姜汤的辛辣之味,还能活血化瘀。

  荷叶薏仁粥:荷叶清热解暑,薏仁健脾利湿,对于室内外温差大时引起的身体不适效果不错。

  王霞介绍,夏季大家还多爱食生冷食物,如冷饮、冰啤酒、冰汽水等,容易在体内沉积湿气。我们在饮食上可注意调理,如多喝花茶,平时多吃一些冬瓜、赤小豆、茯苓、芡实、黄芪、石斛、山药、银耳、莲子、百合、枸杞、红枣、绿豆等健脾祛湿、利水消肿、滋阴养胃、补气养血的食物。 嵇旭东 朱诺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