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旧栏目
大丽小莉:福建双姝闪耀里约
2016-08-22 16:31:00  来源:  责任编辑:邹新根  

  徐云丽得分后怒吼。新华社发

  东南网8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杨李超 肖榕)从1984年洛杉矶的郑美珠、侯玉珠,到1996年亚特兰大的王子凌、李艳,再到2016年里约热内卢的徐云丽、林莉,福建女排在国家队中仿佛每隔一个世代就出现双姝闪耀,并像接力一般继承下来。

  穿过32年的岁月,透过8月的狂欢,让我们再次走近金牌“郎家军”的两员闽籍大将,从字里行间感受她们的成长。

  徐云丽:一小步一大步

  8月2日,奥运“三朝元老”徐云丽进里约奥运村之前度过自己的30岁生日。20天之后,徐云丽收到自己的生日礼物——奥运会冠军!

  30岁!三届奥运会!“老兵”徐云丽在里约终于实现自己的梦想。

  作为2006年入选国家队的“老兵”,徐云丽是这届女排里年龄最大的球员。十年国家队生涯,徐云丽经历了陈忠和、蔡斌、王宝泉、俞觉敏和郎平五位主帅,追随球队夺取各种各样的荣誉。

  只是在世界级大赛上,徐云丽始终无缘最高领奖台。2008年奥运会,女排拿铜牌;2011年世界杯,女排成季军;2014年世锦赛,只差一步,便能拿到冠军……而2015年女排世界杯阵中,因尚在养伤,徐云丽的名字并没有出现。

  从当初的“小丽”“大丽丽”到如今年轻球员口中的“丽姐”,改变的是称谓,不变的是徐云丽依旧坚持的梦想。谁不渴望站上世界之巅?谁不希望收获一枚沉甸甸的金牌?这一回,徐云丽如愿以偿。

  决赛赛场上,徐云丽豁出一切。她的背飞与快攻,与朱婷的强攻配合,给对手制造了极大的威胁。更别提她与惠若琪在前排组成的防线,更是宛若铜墙铁壁一般。从强攻实力来看,塞尔维亚女排威力十足,强如美国女排都抵挡不住。可偏偏在中国女排面前,塞尔维亚女排的几门重炮悉数哑火,这不得不说,是徐云丽与队友们的功劳。

  站到最高领奖台上,徐云丽的脸上挂满了灿烂的笑容。30岁的福建姑娘,十年等待,百炼成钢。可是几乎没人知道,去年3月底的那次受伤,曾让她几乎萌生退意。

  生日那天,徐云丽在社交媒体上这样写道:“恍然发觉这一眨眼的时间我渐渐地远离了曾经的青涩走向成熟。今天是我告别二十岁阶段,进入而立之年的第一个生日,回望着一路走过的足迹,有开心的,有难过的,有收获惊喜,有面对挫折,一路跌跌撞撞,但无论怎样,总算是平安地走过来了。”

  这时的徐云丽,沉稳中透着自信,十年的经历也在字里行间归于平淡。客观地讲,朱婷、龚翔宇、张常宁等一大批90后小将,必然是中国女排未来的中坚。而对徐云丽来说,她或许很难再坚持到4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了。

  然而,这十年,徐云丽成长了。十年里,她每次坚持跨出的一小步,终于在十年后变成登顶里约的一大步。

  

  林莉在比赛中。新华社发

  林莉:小不点大心脏

  “荣幸,坚持。”

  决赛后,记者请林莉用三个关键词概括一下自己的首次奥运之旅。几秒钟后,从地球那一端,传来她的前两个答案。

  看到这几个字,那些年,这个面对媒体话极少、极其低调的队员摸爬滚打的画面,突然如幻灯片一样涌入脑海。

  作为国内联赛一支中游球队的自由人,林莉的前面曾经有很多著名自由人的名字。就算在2015年年初,她被郎平选中,参加国家队的自由人“海选”,林莉也不被绝大多数球迷看好。但熟悉她的福建球迷知道,林莉有机会留下来,因为她交出了单赛季仅仅5个一传失误的华丽答卷,因为她从17岁起就是福建队的后防中坚,因为她让身边的队友都感到“有莉姐在放心”。后来,林莉留下来了,参加了世界杯,和队友一起打拼出世界冠军。这个过程,或许就是她所说的“荣幸”。

  然而,今年进入奥运会备战,新加冕的中国女排成为众矢之的,林莉也遇见“新人墙”,状态和发挥大起大落,一系列比赛都没有稳定住一传,而一传是中国女排的生命线。奥运会多数球队只带一个自由人,离确定名单的日子越来越近,她会在这关键时刻掉队吗?

  就在7月中旬的24岁生日前,林莉爆发了!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她以一传到位率第一、局均近5个防守好球的优异表现,斩获最佳自由人称号。当时,大名单还没有出炉,但林莉似乎已成竹在胸。她开玩笑说:“上半年不太顺,可能因为是本命年吧!生日愿望就是希望顺一点!”她没有被压力击垮,坚持着,终于等来状态复苏,打开了通往里约的路。

  在高人林立的中国女排,只有1米71的林莉无疑是个子最小的那个,有球迷送外号“不点”。但天生沉稳隐忍的性格,让她仅仅历经一年半的国家队历练,就拥有一颗能征战奥运舞台的大心脏。即使在小组赛连负塞尔维亚、美国两强后,她也不忘在朋友圈转发网文《战斗到最后一刻》为自己打气。八进四淘汰巴西,她的几次神级扑救,让球迷高呼“林莉回来了”。对待掌声,她说,自己其实没有任何想法,“在赛场上就是想着拼,把过程做好,享受这个比赛”。半决赛击退荷兰队后,她点了一首歌《追梦赤子心》,宣示着自己对胜利的渴望。

  至于第三个关键词,她想了一小会,“还是幸运吧”。

  “这次困难很多,但我们全队上上下下没有一个人选择放弃,都是坚持到最后,而且我们也留到了最后。”没错,林莉是幸运的,小学时被福清少体校教练选中,在省队得到胡进的指导,又在最黄金的年龄被郎平挑中,到国家队与一群好队友共同奋斗。打到决赛,谁不想赢下金牌?但姑娘们全都打得忘我,把想赢怕输的包袱,甩给一局领先的对手。

  为什么三场淘汰赛中国女排总能逆转?“因为团结的力量,我们是一个团队。”林莉说。

  这,就是中国女排的力量。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