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旧栏目
中医养生:秋季多按一个“保命穴”
2016-08-25 09:03:00  来源:  责任编辑:邹新根  

  

  摊开手掌,在手掌心靠近大拇指的地方,皮肤颜色泛白,肌肉隆起,叫大鱼际,大拇指根部和手腕连线中点,就是鱼际穴。

  别小看了这个穴位,它可有着“保命穴”之称,尤其在天气干燥的秋季,多按摩鱼际穴对健康大有好处。这是因为,秋季讲究养肺,而中医认为鱼际穴化肺经水湿,散发脾土之热,可缓解呼吸系统疾病,如感冒、支气管炎、肺炎、咽炎等。老人常出现小便短少的情况,也可以对鱼际穴进行敲击。此外,按摩鱼际穴,对因过度使用电子 产品造成的“鼠标指”有很好的治疗作用。同时,配合按摩其他穴位还能治疗咳嗽、咽喉肿痛、口干舌燥等。

  按摩时,可以用另一只手的大拇指在鱼际穴附近上下推动,或双手鱼际穴互相敲击,至掌侧发热即可。按摩的次数根据身体状况决定,一般每天1至2次,时间控制在10分钟左右。久病体虚及患慢性病的人,可适当增加按摩次数,按摩时力度要适中,不必急于求成。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