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旧栏目
月饼新国标迎中秋首秀
2016-09-01 09:26:00  来源:  责任编辑:邹新根  

  各种口味的月饼。(图/广州日报记者王燕)

  月饼新国标(GB/T19855-2015)自去年12月起实行,相比旧国标,新国标更注重“内涵”,将月饼“按地方风味特色分类”修改为“按派式特色分类”,并细化了莲蓉月饼的莲蓉类馅料中莲子的含量应该不低于60%、莲子含量为100%才能称为纯莲蓉,栗蓉类月饼的馅料中板栗含量不能低于60%等条件。

  新国标中“广式月饼果仁类中使用五种果仁为主要原料加工成馅的月饼可称为广式五仁月饼”可谓是为“五仁月饼“正名了。新国标规定,广式月饼按照馅料和馅皮的不同可分为蓉沙类、果仁类、果蔬类、肉与预制品类、水产制品类、蛋黄类、水晶皮类、冰皮类、奶酥皮类九个类别。

  以老广最喜爱的莲蓉月饼为例,条例规定,莲蓉月饼的莲蓉类馅料中莲子的含量应该不低于60%;莲子含量为100%才能称为纯莲蓉;栗蓉类月饼的馅料中板栗含量不能低于60%。而“五仁月饼”是指使用核桃仁、杏仁、橄榄仁、瓜子仁、芝麻仁5种主要原料加工成馅的月饼,馅料中果仁含量的质量分数应不低于20%。

  不过,全国烘焙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糕点分技术委员会做出了后续说明,条款中“其中使用核桃仁、杏仁、橄榄仁、瓜子仁、芝麻仁五种主要原料”所列出的五种果仁,是基于“广式五仁月饼”的基本描述,但“等”字的提出,是指在广式五仁月饼配料中不限于上述五种果仁的使用。

  此外,水果类月饼馅料中水果的含量的质量分数不低于25%,肉与肉制品类月饼馅料中肉或肉制品含量的质量分数不低于5%,水产制品类月饼水产制品含量的质量分数不低于5%。

  记者搜索发现,目前市面上出现了一些用素食为原料的低糖月饼,如松仁豆沙、奶香椰蓉、荷兰芝士蓉、甘栗蓉、香莲柚子、南瓜等特色馅料月饼。该厂家销售人员表示,例如,以绿茶、椰丝、木瓜等为原料的低糖月饼,总糖含量仅为传统月饼的30%~50%,非常适合糖尿病患者及中老年人食用。

  记者发现,这类月饼的能量占比在15%左右、蛋白质占比在10%左右、脂肪(反式脂肪酸)占比在20%左右,和普通的月饼相比并没有显著的低糖、低脂肪。食品如要声称“无糖”,需要达到“单、双糖≤0.5g/100”的指标。由于焙烤食品及所用馅料中多含淀粉、蔗糖、葡萄糖和果糖,单双糖指标很难达到上述标准。

  对此,国家食药监总局食品监管三司副司长陈少洲表示,月饼类保健食品属虚假宣传,国家食药监部门从未批准过保健类月饼。(记者杜萌)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