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旧栏目
有桩不能用有桩不会用 北京公共充电桩使用率不到10%
2016-09-08 10:08: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 中国质量报记者 王 辉

  “北京充电桩大概有5000余个,据电动生活调查,其中有1000多个没法使用,也就是说桩本身就是坏的,这就是整个北京城的充电桩现状。”8月30日,电动生活创始人魏士钦在由新浪汽车联合第一电动网,以“聚焦北京充电桩建设,首都模式能否持续”为主题的第四期《轮语汇》上很担忧地表示。

  本次《轮语会》就“北京充电桩发展是与非之道”等相关话题共同举办了第四期《轮语汇》线下沙龙。邀请了第一电动网电桩APP产品总监黄山作为本场主持,与华商三优总工程师丁晓伟、电庄总裁兼CEO先越、北汽新能源汽车充电事业部部长陈保江、电动生活创始人魏士钦一起就车主关心的北京充电桩各种瓶颈进行讨论,同时现场会有江淮、北汽资深车主到访新浪网演播室,直逼各种尖锐话题。

  据北汽新能源充电部门副总监陈保江透露,目前现在在北京建设充电设施近26000个,快充电桩将近4000个。而根据新浪汽车在对市场调研时了解到,目前北京市公共充电桩使用率不到10%,导致该问题的重要原因之一便是,公共充电桩价格为民用充电桩2倍以上。甚至为完成政府目标,目前依然处于“大跃进”阶段,似乎短期内很难会有大的改观。一边大跃进,一边不够用,没有得到使用的另外90%哪儿去了?

  魏士钦很无奈地表示,充电桩也会躲猫猫,如果不仔细看是根本看不到的,安装在犄角旮旯处很普遍,甚至到了那里去之后,很多桩根本就没法用,真的没有一点办法,这是我们面临的现实问题。有桩不能用,有桩不会用,有桩不知道。

  提到新能源充电桩充电陈本高的话题,陈保江给出了自己建议,充电桩在选址的时候,尽可能找一些对外开放而且是免停车费的场地来优先选择;另外就是完全对外开放,吸收不同品牌的车型在此充电,以降低运营成本。据了解,目前北汽新能源累计销售近4万辆,其中北京市场销售近2万辆。伴随汽车的销售也同时开始充换电的业务。

  对于业内关心的充电桩建设投资成本高话题,华商三优总工程师丁晓伟认为核心关键是“提升设备利用率”。他说,设备利用率其实表现的实际上是直接影响财务指标和设备经营效益的问题,但实际上影响利用率的因素非常多,比如说我们服务费定价、区位优势和停车场停车费融合的问题。他举例道,目前华商三优有一定数据,以北京团结湖充电站为例,两个车位的充电桩充电过程中,不收停车费;华威桥充电站,也是不收停车费。但对于包含新能源充电桩的停车位一直被燃油车占用,这就反映出不同的经济性带来的利用率不同效果。他表示,包括技术参数影响、计费模式选择,包括充电卡因素,确实是充电桩关乎的问题林林总总很多,但未来的趋势还是互联网支付,这个大趋势是不可阻挡的。

  电庄总裁兼CEO先越指出,“盈利模式是电动桩绕不过的槛,但不能只盯着盈利来发展这个产业。”对于目前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及运营不盈利现状,电庄总裁兼CEO 先越认为,从盈利模式来讲,我还是呼吁这个行业我们应该多给这个行业一点希望,任何一个产业的变革,如果你是盯着盈利去的,一定不会推动变革,因为新兴的东西一定是需要痛苦的磨炼,需要创新者去探索。我觉得在这个领域,我们不管是从业者还是我们电庄本身都会积极探索,除了充电以外,在两个端点的延伸做发展。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