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旅游
石下村里桂花香
2016-09-08 16:15: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实习生 陈志豪 廖璐 本报记者 陈亮 

桂花园里的桂王,已有近800年的历史,相传是文天祥手植

  蓝天绿水,白墙蓝瓦,道路两旁错落有致的徽派建筑,空气中弥漫着的阵阵桂花香,这是清流县林畲乡石下村给我们的第一印象。

  石下村是革命老区村,经济底子薄,村里的日常村务开支和基础设施建设,主要都是靠上级补助。这个600多人的小村子,几年前村民们大都以种植烤烟为主,人均纯收入不足万元,2013年村集体收入只有6632元。“农户家门前乱七八糟堆满了杂物,村道上的垃圾久未清理,机耕道坑坑洼洼、泥泞不堪。”这是省台办下派石下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彭胜的第一感受。

中华桂花文化园

  难题如何破解?利用石下村作为国家级旅游扶贫示点村的契机,彭胜带领村两委班子,通过发展特色乡村游展开各项扶贫工作。依托清流“中国花卉之乡”的优势,通过多方筹措项目资金近300万元,重点培育特色产业。几年下来,村子逐步形成了万亩生态茶叶园、千亩桂花文化园、百亩兰花精品园和龙泉鱼庄“三园一庄”的产业发展格局。其中,中华桂花文化园目前共收集桂花品种138个,种植桂花585亩、4.6万株,是目前国内品种最多、规模最大的桂花专业博览园。

  村里的黄东升和巫绍松两户贫困户,在闽晖公司提供的扶贫轮训孵化基地学习种植,每年每户可获得1.5万-2万元的纯收益。这是石下村与周边公司合作的扶贫轮训制度,帮助贫困户在保证收入的同时,接受技术培训。目前,“三园一庄”已转移吸纳全村劳动力就业60余人,每年劳务收入达近百万元。

石下村新貌

  2015年,石下村村集体收入达10万元,人均纯收入增至16062元。目前石下村尚有贫困户11户42人。“明年应该能够减少一半了。”彭胜信心很足。

  如今,石下村已成为当地有名的旅游村。“林畲乡有毛主席旧居,每年都吸引大量游客前来瞻仰。我们希望游客们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同时,也能看到老区翻天覆地的变化。”林畲乡乡长王菊英说。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