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旧栏目
进补有道 夏秋交替你吃对人参了吗
2016-09-09 16:48: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谈起人参,大家第一反应就是吃人参容易流鼻血。为什么人参作为百草之王,会给人这种感觉呢?

  其实,这主要与个人体质及身体状况有关。每个人鼻膜厚度不同。鼻膜较薄,即使不食用人参,着急上火也容易流鼻血。现代医学认为,人参中含有的人参皂苷等成分可促进血液循环,加快造血。经常感到口干喉痛、目赤头眩、手足心热、口舌生疮的人,大量服用人参就会阴虚火旺,中医称之为“不受补”。另外,人参单次服用剂量过大有可能抑制血小板凝集,使得本来就较薄的鼻膜血管出血。

  据《神农本草经》记载:人参,味甘、微寒。主补五脏,安精神,定魂魄,止惊悸,除邪气,明目,开心益智。久服,轻身延年。《中国药典》中收载的人参(干品),味甘、微苦,性微温。大补元气,复脉固脱,补脾益肺,生津养血,安神益智。

  可见,两者描述最大的区别就是一个微寒,一个微温。这也正是炮制对药性的改变。人参饮片经过切片干燥而成,使药性从微寒变成微温。所以针对不同体质的人,可对症选择食用新鲜人参或红参。新鲜人参在不改变营养价值的同时,保留微寒本性,不用担心上火。主要优点还表现在:活性成分高、性味平和、顺应时节、食方众多、不易掺假。

  适宜人群和推荐用法:

  1、气虚体质

  气虚常表现为精神不振,容易疲倦,身体瘦弱或虚胖,气短,不爱说话或声音弱,面色苍白,爱出虚汗,活动后症状更明显。常服人参能兼补肺脾心肾之气。

  2、亚健康、高压力工作、缺乏锻炼人群

  办公族久坐、缺乏锻炼,导致容易疲劳、工作效率下降、稍做体力劳动即气喘、身体虚胖等。例如:学生、白领等脑力工作者。

  人参不是老年人专属品,适量进补可以提高大脑反应能力,安神镇静。所以,消耗脑能量为主的人,更加适合使用人参。推荐人参泡蜜,简单方便、口感甘甜,加入蜂蜜更能补中润燥,补益效果显著。

  3、产后、术后人群

  生产和手术最伤元气,表现为疲倦无力、出虚汗、心慌气短、精神不振、身体恢复慢等。

  人参能大补元气、复脉固脱,能帮助快速恢复体力。同时,它又能生血。炖成鸡汤,对产后、术后失血效果更佳。

  4、消渴人群

  消渴表现为渴而多饮、口干舌燥、体虚乏力、身体消瘦等。推荐泡水法:新鲜人参洗净后切成小块或小片放置杯中,用刚烧开的水冲泡后立即焖盖3-5分钟作茶饮。

  喝完后可将参片含在口中,待味道变淡后,嚼碎咽下。日服20-30片,有补气提神、生津止渴、提高抵抗力的效果,居家办公食用都方便。王欣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