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旧栏目
男子一紧张就头痛 仿佛被“紧箍咒”套了十来年
2016-09-13 10:51: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很多人都有过头痛的经历。家住南京建邺区的老吴头痛经历更为坎坷,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好像头上时刻套着个“紧箍咒”,只要紧张或者生气,头痛就会发作,这种症状已经持续了十多年,严重时一整天都在被“念咒”。经过检查,原来老吴患的是典型的神经性头痛,一般因生活不规律、精神紧张、生气所致。

  头痛难忍,好似套了“紧箍咒”

  “我的头痛年轻时就有了,记得是有一次跟老婆吵架,吵完就感觉整个头要炸了。打那以后,我头上就像有个‘紧箍咒’一样,三天两头头痛,持续了十来年。”

  前段时间,老吴来到江苏省中医院耳鼻喉科就诊,没想到吃了一周中药后头痛就好了许多。

  该院耳鼻喉科主任中医师蒋中秋告诉记者,老吴是典型的神经性头痛,是耳鼻喉科常见病,大多呈现三叉神经第一支鼻捷神经痛表现。一般是因生活不规律、精神紧张、生气引起,主要症状为持续性的头部闷痛、压迫感、沉重感,很多患者都像老吴一样,自诉头部有“紧箍”感。

  头痛如不重视,会引起多种症状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患者对于头痛的认识不足,再加上头痛诱因得不到患者重视,总认为忍一忍就过去了。” 蒋中秋说,其实头痛如不重视,还会引起头晕、烦躁易怒、焦虑不安、心慌、气短、恐惧、耳鸣、失眠多梦、腰酸背痛、颈部僵硬等症状。

  自我调节,减轻压力

  “头痛的治疗关键还是在于自我调节。”蒋主任建议,应多参加体育锻炼,运动能调节和改善大脑的兴奋与抑制过程,调整大脑功能,调节生物钟,改善睡眠。同时,还要保持愉悦的心情,避免过度紧张、亢奋的情绪。

  对于已经患有神经性头痛的患者,从中医上讲一般属气血亏虚、肝阳上亢、瘀血症等,要及时到医院对症治疗,一般中医治疗3-5个疗程后,头痛情况会有很好的改善。 通讯员 颜英杰

  扬子晚报记者 胡林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