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旧栏目
滋阴润燥“多姿多彩” 老人“秋补”不宜过度
2016-09-14 15:14: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由于夏季消耗较多,因此秋季老人应重视补充营养。广东省营养学会常务理事、中山大学营养学系教授朱惠莲提醒,老人进补不宜过度,尤其不要过食肥甘厚味。秋季进补应选用“补而不峻”、“防燥不腻”的平补之品,如茭白、南瓜、莲子、桂圆、黑芝麻、红枣、核桃等。

  广东省营养学会副会长张永慧指出,秋季干燥,燥气伤肺,老年人又多有肝肾阴虚,感受燥邪更易导致肺部疾病,所以饮食上要遵循生津润肺的原则。芝麻、雪梨、荸荠、蜂蜜、银耳、苹果、香蕉、葡萄、萝卜、藕、豆制品等食物具有滋阴润燥功效。

  张永慧建议,饮食搭配上,老人可常吃冰糖银耳秋梨水、黄芪党参鸭子汤等。秋季饮食也要“多姿多彩”,特别是一些深色蔬菜,如紫甘蓝、菠菜等,其中的抗氧化功能还有助对抗衰老、提升免疫力。

  朱惠莲建议,老人在秋天还应多吃一些十字花科的蔬菜,如西兰花等,具有显著的抗癌、防癌功效。需要提醒的是,深秋到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而老人味觉减退,口味往往偏重,一旦盐、油、糖摄入量偏高,就有可能“助纣为虐”,增加心脑血管意外事件的风险。因此老人要在烹饪上适当控制“重口味”。(敏稳)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