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旧栏目
饱餐、饮酒后咳嗽可能是胃食管反流
2016-09-14 09:48: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现在才弄清楚我的咳嗽是怎么回事了!”刚刚出院的张先生说。

  张先生近年来因为反复咳嗽,没少跑医院。最后在浙江省人民医院做了“食管24小时pH监测”,才发现自己的病根是“胃食管反流”。

  国内有医院对一千余名胃食管反流病人统计发现,约75%的病人症状非典型,表现为咳嗽、哮喘、声音嘶哑、胸痛等,因此七成病人首诊容易找错“门”,如去了呼吸内科、耳鼻咽喉科等门诊。

  浙江省人民医院肝胆胰微创外科王知非主任医师提醒,许多人饱餐、饮酒或饮茶后,感到一股酸水从胃反流至食道及口腔,有时还伴有胃内和胸部的烧灼感,这便是胃食管反流。目前这种疾病以药物治疗为主,如果药物控制不理想或无法耐受长期服药,就可以考虑胃底折叠术,一般术后二三天可出院。

  张先生就是因为毛病耽搁久了,最后不得不选择手术的。

  王知非提醒,预防胃食管反流应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避免摄入促进反流的高脂肪食物,过度肥胖者会增大腹压而促成反流。

  第二,少吃多餐,睡前4小时内不宜进食,必要时将床头抬高10厘米。

  第三,避免在生活中长久增加腹压的各种动作和姿势,包括穿紧身衣及束紧腰带,有助于防止反流。

  第四,戒烟、戒酒,少食辛辣食物、巧克力和咖啡等。

  钱江晚报记者 张苗 本报通讯员 宋黎胜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