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旧栏目
秋季养生就是要“润”
2016-09-29 09:37: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秋风渐起,燥气初行,一进入秋季,人们都有这样的感觉,皮肤变得紧绷绷的,毛发干枯无光泽,很多人就会产生明显的口干舌燥、大便干结等秋燥症状。秋燥的时间虽然很短,但作为中医侵犯人体的“六淫”外邪之一,“秋燥”常常是多种病痛引发的根源,不能掉以轻心。

  秋天保健在于“调”

  中医理论中,秋燥属于“六淫”外邪中的“燥邪”。燥邪有外燥和内燥之分。外燥会侵犯皮肤、口鼻,引起嘴唇干裂、口干、干咳等,这些都是最典型的秋燥症状。如果不注意避免燥邪侵害,外燥就会持续影响人体,久而久之可能引起津液亏虚,从而导致内燥。

  “秋燥”常常是多种病痛引发的根源,秋冬保健更多在于“调”。

  起居方面,由于秋季气候干燥,但清晨多是天高气爽、空气清新,是一天当中最为舒适的时候。早睡早起有利于收敛神气,使肺不受秋燥的损害,保持充沛的活力。此外,据心脑血管疾病研究发现,心脑血管疾病在秋季发病率较高,而发病时间多在长时间睡眠的后期。秋季适当早起,对预防脑血栓疾病有一定意义。秋季昼夜凉,温差较大,应随时增减衣服,以防止秋凉感冒。为了提高人体在冬天的御寒能力,呼吸道抵抗力较弱的人应特别进行秋季锻炼,以保证机体顺利地将夏热与秋凉接轨,以提高人体对气候变化的适应性与抗寒能力。

  祛秋燥 服用阿胶正当时

  秋燥当令,滋阴润燥为养生的主旋律。秋燥伤阴,首先要补充津液。最佳的补充津液方法就是多喝温凉白开,并食用当季水果,如梨子、葡萄、红枣。银耳、莲子、甘蔗汁、罗汉果、沙参、麦冬、太子参等也都是滋阴润燥的佳品。阴虚体质的人群燥热犯胃,可适当选用石斛;燥犯肝肾,可以女贞子、旱莲草调和。另外,燥邪时节,不适宜过多食用湿热、祛湿类的食物,如榴莲、龙眼、薏仁、茯苓等,也可以自制方便好喝的润燥饮品,赶走秋燥。

  秋天燥气最强,燥气通肺。肺为娇脏,最怕燥。肺主气,司呼吸,一旦被燥邪所伤,人就容易出现气逆、咳喘、口干鼻干、咳痰黏稠而干等肺燥津亏气逆的病症。许多有咳喘病史的人也最容易在秋天加重病情,所以秋天要注意养肺生津。《本草纲目》载,阿胶“疗虚劳咳嗽喘急,肺痨”;和血滋阴,除风润燥,化痰清肺。《本草崇原》也说“阿胶乃滋补心肺之药也”。因此,秋季防燥,阿胶可事半功倍。

  阿胶润燥饮推荐

  润肺阿胶汤

  配方:阿胶6克,梨一个,冰糖、银耳适量

  做法:将阿胶、梨切块,加冰糖、银耳,煎煮20分钟,可长期服用。

  功效:养阴润肺,宁喘止咳,适于痰多、干咳等。

  补肺阿胶粥

  配方:阿胶25克、甜杏仁15克、糯米100克、白糖适量

  做法:

  1、将甜杏仁用温水浸泡,去皮尖。糯米淘洗干净。

  2、将阿胶研碎,放入锅内,加水适量,小火煮至溶化

  3、锅内加水适量,放入甜杏仁、糯米煮成粥,倒入溶化的阿胶煮沸,加入白糖搅匀再煮沸,出锅即成。

  功效:养阴补血、止咳平喘。

  同仁堂阿胶不用转基因豆油

  在熬制阿胶的过程中有一道重要工序叫做“砸油”,也就是在阿胶中加入豆油,再用胶勺将胶液舀起,用力将其砸入锅中,使豆油与胶液充分混合。据北京同仁堂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相关人士介绍,豆油是熬制阿胶使用的必备原料之一。在浓缩收胶时,豆油起到帮助锅内气泡逸散的作用,避免胶内出现小气泡。此外,它还能降低阿胶的黏度,便于切块,并保护胶片不碎裂。

  如今,人们对食品安全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对食用油的关注焦点始终离不开转基因食用油对人体有无危害这个话题。就目前来讲,转基因食品确实有很多安全上的争议。同仁堂秉承“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的百年堂训,本着对百姓健康负责的原则和态度,在炼制阿胶的过程中使用更为让人放心的原料。所以,在砸油这道工序中,采用了成本更高的非转基因大豆油。

  -阿胶知识小问答

  服用阿胶饭前好还是饭后好?

  阿胶为滋补药,通常是空腹为佳,有利于吸收利用,最好在饭前半小时至一小时服用。也可以根据个人情况,饭后两小时服用。

  服用阿胶有什么忌口?

  服用阿胶时应避免过于油腻、辛辣、生冷的饮食。阿胶亦不宜与大黄同服,最好也不要跟浓茶、萝卜同食。

  哪些情况不建议服用阿胶?

  感冒、月经期间不建议服用阿胶。脾胃虚弱、腹胀便溏者、痰湿呕吐者要慎用。

  阿胶是否只适合女人吃?男人能吃吗?

  阿胶的服用没有性别之分,男女都可以服用。南朝医学家陶弘景在《名医别录》里记载“阿胶,无毒。主丈夫少腹痛,虚劳羸瘦,阴气不足,脚酸不能久立,养肝气。”文中明确指出对于男子,阿胶可以补肝肾,强壮体质。对于工作、精神压力大的现代男性来说,阿胶同样是呵护健康的上佳之选。阿胶能润肺养肺,经常吸烟的男士,吃些阿胶对身体有好处。

  长期服用阿胶容易发胖吗?

  服阿胶不会导致发胖。阿胶主要是驴皮,驴皮在炮制、熬制过程中,已经除去了脂肪,虽然加入了少量的豆油,也不会引起肥胖。阿胶主要成分是胶原蛋白,经水解后能产生多种氨基酸。由于阿胶能调弱补虚,增强体质,长期服用后,较瘦的人在一定时期会有增重的现象,但这是机体良性改善的表现,不是脂肪堆积的结果。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