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文化之窗
清流和平接管和人民政权的建立
2016-10-09 10:42: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在清流的史册上,1950222日是一个重要的日子。这一天,清流的和平接管拉开惟幕,新生的人民政权宣告成立。清流历史的新纪元 ;从这一天开始。

  ()

  1949年春是中国人民革命史册上捷报频传的季节。全国革命斗争形势深刻地影响着清流的人民革命。 4月间,王振帮等一批清流籍的中共地下工作者陆续回到清流,从事发展进步力量,策动国民党军政人员起义,迎接解放大军到清流等工作。清流山城再次交擎起草命大旗。以“共同读书,追求进步,联络青年,组织游击,促进清流早日起义 "为宗旨的革命组织 "十人读书会"的成立和清流游击队的组建,标志着清流人民革命的高涨。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不久,以国民党清流县参议长黄乃升为代表的国民党清流县军政人员,基于全国解放的形势,经王振帮、方生等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的教育劝导,终于选择顺应历史潮流、走和平起义的光明道路,于 19491024日成立清流县人民自动解放临时委员会,宣告脱离国民党,自动解放,通电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席张鼎拯,呈请派员速来接管。而以国民党清流县长陈人杰、县自卫总团副团长江雄生为代表的少数人,则坚持反共反人民 立场,逃窜长校等地搜罗残部,继续顽抗。

  194912月,清流游击队队长陈建辉和王振基等人从大田返回清流,取得驻宁化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四野部队的支持,得到了一批枪支弹药,组织成立了清流县人民武装工作队,配合清流各界的起义人员,保护粮库、档案、维持地方秩序。

  鉴于陈人杰、江雄生等人继续负隅顽抗,危害地方,直接威胁着清流的接管和人民政权建设。因此,围绕着扫除这一障碍,进行了两场规模较大的斗争。一是 1949118日,驻江西瑞金的四野部队派出一个加强连150多兵力,由在长汀县人民政府工作的长校籍干部李荣鹏带路,一昼夜行军赶到江坊,袭击江雄生部,捉获陈人杰等人,缴获了一批枪支弹药。另一次是 1950214日,县武工队陈建辉发现江雄生纠集大批人马驻扎于嵩口坪一带后,迅速将情报电告永安第七军分区。七分区立即派出所属侦察连,由卓凤鸣、王锦福等人率领,昼夜行军,赶到嵩口袭击江雄生部。江部逃窜田口等地。上述两次行动,挫败了敌人气焰,为接管工作顺利进行打下了基础。

  ()

  清流和平解放以后,人民群众盼望着共产党早日派人来清流,盼望着清流的上空早日飘扬着五星红旗。这一天终于盼来了。 1950220日,中共福建省委、省人民政府派来接管清流的卢素贫、雷震东等 21人随同解放军二六一团的一部指战员从永安城出发,长途跋涉,于22日下午顺利抵达清流城。这一天,天气格外晴朗,清流城到处洋溢着喜庆和胜利的气氛。各界人士和广大人民群众敲锣打鼓,放鞭炮,热烈欢迎上级政府派来的干部和亲人解放军。当天,正式宣告中共清流县委、清流县人民政府成立。

  接管人员发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连续作战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一到清流就投入紧张工作。22日晚,正式成立接管委员会。在县长兼县委副书记卢素贫的领导下,接管工作分秘书组、文教组、财粮组、军事组等 4个组进行。23日上午,召开临时解放委员会,对黄乃升等31名国民党军政人员进行宣传教育,部署他们做好移交准备。

  建立党领导下的人民武装,是接管工作顺利进行的重要保证。因此,我接管委员会首先做好原县人民武装工作队的改编工作,对 105名武工队员逐步进行调查分析,分别情况作了妥善处理。挑选部分政治历史清楚,本人表现好的组建成立县大队,其余的或归还建制,或让其回家。 22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建省第七军分区清流县大队正式成立,由副县长雷震东兼任队长,兵力 30多,下辖一个中队,由陈建辉任中队长。

  其他部门的接管工作也相继进行。由于黄乃升等人预先组织了临时解放委员会,等待我接管人员前来接收,因此接管工作进展比较顺利。首先由各旧机构职员造成清册,接管人员深入下属调查了解,对照无误后接收。先后接收了武器弹药、粮库、银行、文书档案和学校、卫生所的财产和器械。在接收过程中,县委、县政府根据政策,对原国民党人员采取分别录用的办法,首批正式录用了 15名,另有10名决定暂时录用,还有9名,决定观其表现再行录用。

  为了搞好接收工作,接管委员会以县政府名义发出布告,敦促离职回家或潜逃在外的国民党人员迅速到公安局登记自新。同时举办训练班,将清流原国民党人员统一编成 7个班,集中训练,在学习共产党有关政策的基础上,进行自我反省检查。通过宣传和举办学习班,先后争取原省参议员、清流 cc派负责人黄绍华和梦溪乡乡长马图等人投城收缴各种枪110支以及大批弹药。

  ()

  人民政权刚建立,人员少,工作千头万绪,在艰难复杂的斗争环境中,我接管人员经受着严峻的考验。当时,一批坚持反动立场,坚持与人民为敌的土匪藏匿山林,据险扼守,伺机反扑,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的生产和生活,也影响着人民政权的巩固和发展。群众一时顾虑重重,群众最担心的是接管人员带多少解放军来剿匪,他们反映说,怕土匪组织暗杀队,怕土匪剿不清,怕国民党反攻,象头次工农红军那样,归根到底,是对人民政权有所怀疑有所顾虑。

  针对以上情况,县委、县政府在做好接收工作的同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做好群众的宣传发动工作。

  首先是县委、县政府负责同志深入群众,组织各方面人士召开不同类型的座谈会,进行形势教育,了解各方面的思想动态。

  其次是加强调查研究,摸清土匪情况和潜伏特务分子活动情况。

  三是派出干部随剿匪部队流动,一方面帮助部队解决给养问题,另一方面扩大宣传面,广泛发动群众。

  四是开展初期剿匪。具体部署是310日前集中力量剿匪,3 10日以后,结合剿匪工作,将力量转入筹集粮食搞好支前工作。

  此外,为了适应工作的需要,县委、县政府相继建立简单工作机构。19502月,县委成立秘书室、组织部、宣传部工作部门;县政府成立秘书室、公安局、民政科、财粮科、文教科 5个工作机构。基层人民政权建设也同时展开。因为干部缺乏,全县设置嵩溪、沙芜、灵地3个区,各区建立区党委和区人民政府。 223日、26日、29日,各区人员相继到任。各区除配备少量领导干部外,还顾用了部分税务、财粮等工作人员。乡一级则逐步选派一些积极分子担任乡长、副乡长。为了稳定地方,全县 70个保,采取维持原有状态,由在任保长暂时行使职权。基层工作的重点突出发展民兵组织,各区建立区中队武装,开展剿匪。此外还在成立农会等群众组织的同时,做好支前工作,实行减租减息,筹集粮食,支援剿匪部队。

  接管工作的顺利进展,促进了清流各级人民政权的巩固和发展。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新生的人民政权带领全县人民开展剿匪反霸,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和抗美援朝等运动。从此,清流的历史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党史研究室)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