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文化之窗
石狮岭伏击战
2016-10-09 10:33: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石狮岭伏击战是彭德怀将军率东方军入闽作战后,抵制“左”倾错误的中央领导的干扰,亲自指挥并赢得胜利的第一场重要战斗。

  石狮岭伏击战又称为延祥伏击战,或称为延祥石狮岭伏击战。19337月初,彭德怀、滕代远奉命率东方军入闽作战,首攻宁化泉上土堡。敌军察觉我围攻泉上土堡的企图,遂派卢部旅长张兴隆率三 O九团从清流增援,彭军团长见这是“围点打援”的好时机,一面指示红五军继续围攻堡内敌人,自己亲率红四师在宁化、清流交界的延祥一线设伏,伺机消灭由清流北上增援之敌。

  石狮岭位于清流县嵩溪镇境内,与延祥仅一川之隔,岭上有小道南通清流,北上泉上,小道两旁均为高山,山间有一狭长洼地,是打伏击战的理想场所。七月九日夜晚,红四师师长张锡龙,政委彭雪枫率部队踏上崎岖的山间小路,以急行军的速度,约一个半小时到达延祥附近,侦察发现了石狮岭这一有利地形,便令部队在此通往泉上的川谷两侧高山上设伏。战士们利用各种可以掩体之物隐蔽起来,枪弹推上了膛,手榴弹拉出了弦,瞪大了眼睛静悄悄地等待援敌的到来。拂晓前,传来了战马的嘶叫声,杂乱的脚步声,还有敌军官的催促叫骂声。黑压压的敌人,分两路纵队进入红军伏击圈。彭军团长命令号兵吹响战斗的号角,红军立即发起猛攻。顿时枪声、手榴弹的爆炸声震动山谷,我军居高临下,火力密集,打得川谷一片火海。火光下,硝烟中,敌人乱跑乱钻,东躲西藏。我军发起了全线攻击。英勇的红军战士端着刺刀,跳出阵地,以猛虎之势冲向敌群,与敌人展开白刃战,喊杀声响彻山谷。在我军勇猛的冲杀下,敌军难以抵挡,溃散而逃,我军奋勇追击、拦阻,把敌人紧紧包围,仅一小时激战,就毙敌旅长张兴隆及部众 100余人,俘敌团长卢胜斌及营长1人,连以下官兵300余人,缴获步枪 400余支,轻机枪4挺,干净利落地全歼了该团,无一漏网。随即,红四师乘胜追击,占领了清流东北重镇嵩溪;红军独立第七师进占清流西北的岭下、田背一线;红三十四师进占清流西南的雾阁地区,从而彻底切断了清流、连城与泉上的联系,完全孤立了泉上的敌人,使其成为瓮中之鳖。  

  石狮岭伏击战的胜利,为东方军攻克泉上、取得入闽首战的胜利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也为随后的东方军实现向东运动、扩大苏区的战略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石狮岭伏击战,还是红军前线指挥员顶着“左”倾冒险主义者的压力,动用毛泽东“围点打援”机动灵活消灭敌人战略思想的成功范例,这一范例,再一次有力地证明了毛泽东军事思想的无比正确。(张平凯   廖传林)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