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文化之窗
朱德——锅蒙山战斗
2016-10-09 09:32: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锅蒙山位于清流县里田乡,山势陡峭、地形险峻。1930年初,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朱德率领红四军主力三个纵队在这里与国民党地方军阀马鸿兴部队进行了一伤生死较量,并取得了重大胜利。古田会议之后,根据形势的变化,红四军兵分两路,一路由朱德率领红一、三、四纵队出发连城,着重筹款解决粮饷问题;另一路由毛泽东率领红二纵队留驻龙岩,阻滞和牵制小池之敌,待完成任务后赶到连城与朱德会合,尔后将红四纵队留驻闽西,其余主力回师赣南,转到江西。 19日,朱德率领红三个纵队由连城姑田进入清流李家寮、嶂下、留坑、江坊,翻越鳌峰山后进抵里田境内的锅蒙山下。锅蒙山地势险要,只有南面半山腰处有一条崎岖的山道沿着渔沧峡谷逶迤通向山隘。渔沧峡口有一道天然的石门,一块巨壁矗立于门外,当地人称其为“把门石”。“把门石”内,一边是陡峭的崖壁,一边是幽暗的深谷,山道就是在崖壁与深谷之间,是当时红军进军宁化的必经之路。在朱德红军到达锅蒙山之前,盘距汀洲的敌保卫团马鸿兴率部六个连和附近各县民团共一千余人已先期到此设伏,妄图凭借这“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天险阻击红军前进。

  战斗在翌日的凌晨展开。根据战斗部署,红军迅速地包围了锅蒙山,并以第三纵队为主攻,由肖克指挥;另派一支奇袭部队,由当地群众作向导,沿锅蒙山背的一条水坑,向设在另一山头(地名童坊仗)的敌人指挥所隐蔽前进,奇袭敌指挥所。马鸿兴一听到枪声吓得丢魂失魄,赶紧带上几个贴身喽罗溜出指挥所逃命去了。其他大小喽罗见没了主心骨,乱成一团,无心恋战,士气极为低落,很快马匪指挥所就被红军占领。与此同时,红军主攻部队也向锅蒙山正面之敌发动了强攻。我攻打指挥所的的部队也向锅蒙山主峰转移,我军步枪、机枪和小炮一齐发射,敌军在人两面夹击之下迅速溃败,我军趁势向“把门石”发起冲锋。就在即将冲进“把门石”之时,躲藏在“把门石”侧面石洞暗堡中的敌人突然用机枪射出一排排密集的枪弹,压得红军战士抬不起头来。在这关键时刻,只见一位红军小号手把军号往腰间一别,从腰带上取了一颗手榴弹,就着身边的山藤,迅速地向敌人暗堡的洞口攀去,当攀爬到距敌洞口只有几米远时,不幸中弹负伤,但小号手仍然顽强地攀着树枝向敌人暗堡靠近,并在接近暗堡的一刹那用手榴弹将敌人的暗堡炸飞,英勇的小号手也因力尽而摔下山崖,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上午 9时左右,战斗胜利结束。共歼敌六百多人,缴获大量枪支弹药。

  锅蒙山战斗,是此次红四军主力转战赣南途中经历的主要战斗之一,也是红军部队在清流城内的第一场主要战斗。这一战斗的胜利,不仅为瓦解敌人的第二次三省“会剿”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而且对清流、宁化的革命斗争起到了巨大的支持和鼓舞作用。一方面,它沉重地打击了经常在清流、宁化、归化一带活动的反动武装马鸿兴部,削弱了敌人的统治力量;另一方面,更进一步点燃了清流、宁化人民心中的革命烈火,鼓舞革命斗志,在这一战斗的鼓舞下,清流、宁化交界的曹坊一带不久就爆发了大规模的农民运动,建立了苏维埃政权,革命斗争由此进入了武装割据的新时期。

  现在的锅蒙山上是保护完好的原始次森林,生长着密密的樟树、枫树、黄杨。林木莽莽苍苍,延绵不断,伞状的树冠状如朵朵腾空而起的蘑菇云,蔚为壮观。每年春暖花开,绿树发芽季节,这里的景色更是迷人,黄绒绒的花蕊铺满大树枝头,满山火树银花,山风吹来,清香扑鼻。(廖传林)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