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旧栏目
中国人“十一”出境游华丽转身:消费趋理性 旅游重品质
2016-10-09 09:57: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国际在线专稿:“十一”黄金周“残忍地”结束了,小编和大家一样又回到工作岗位变成了勤勤恳恳的小蜜蜂。想必今天同事和朋友们谈论最多的就是:你国庆假期去哪里玩了?吃了啥好吃的?买了啥好东西?今年的国庆假期,咱国人又给国内外旅游市场添了一把旺火,无论出游人次还是消费金额都再创新高。但比这更值得说道的是,中国游客身上发生了一些值得点赞的可喜变化,与早几年前备受诟病的不文明的土豪形象相比发生了很大转变。

  黄金周游客出境再创新高 俄罗斯成热门目的地

  国家旅游局7日发布的2016国庆假日旅游市场信息显示,2016年国庆黄金周,全国共接待游客5.93亿人次,同比增长12.8%,累计旅游收入4822亿元,同比增长14.4%。

  据“全国旅游团队服务管理系统”显示,10月1日至7日,出境跟团游客总数量约为139.9万人,日均团队出境游20万人,同比增长11.9%。

挤满中国游客的韩国明洞。(网页截图)

  国庆假期十大出境游目的地分别为:韩国、日本、俄罗斯、泰国、中国台湾、澳大利亚、越南、马来西亚、法国和新加坡。

  俄罗斯成为国庆出境游的“黑马”,中国游客数量相比去年大幅上涨103.1%。港澳台不再作为长假出境游的首选,其中,赴港游客9322人次,同比下降127.48%;赴澳门游客2338人次,同比下降162.02%;赴台湾游客7915人次,同比下降227.71%。

  国人爆买现象降温 消费心态渐趋理性

  中国游客抢购奢侈品一度是外媒报道的热点,各种“买买买”的行为让世界觉得中国人出国旅游除了购物还是购物。但近年来中国游客的消费心态逐渐平和,趋于理性,爆买情况持续缓和,所购买的物品和旅游观光也呈多样化趋势。

  日本一直是中国游客出境游的热门目的地。形容在日扫货的“爆买”一词获得过日本2015年新语•流行语大奖。然而今年的黄金周,中国游客在日爆买趋势减弱,购物呈现多样化。

大阪心斋桥筋商业街随处可见中国游客(网页截图)

  日本《日经新闻》10月8日的报道指出,日本旅行社日本交通公社数据显示,“十一”黄金周期间预定日本游的中国游客数量同比增长70%,预定前往京都祇园区欣赏传统艺术的游客数量激增19倍。

  此外,日本零售商发现,中国游客的消费物品从大件消费品转向日常用品。日本百货公司三越伊势丹集团发现,虽然外国游客数量同比增长,但是人均消费金额有所减少,公司总收入不及去年。

中国游客的消费物品从大件消费品转向日常用品。(网页截图)

  日本冲绳县《琉球新报》7日刊发的消息说,大量购买高额商品的中国游客的爆买行为在冲绳也有所减弱,冲绳县内的超市及百货店此前一直同比走高的每月免税商品销售额出现刹车迹象。

  报道引述冲绳县内最大超市“SAN-A”经营企划部长丰田泽的话分析称,人均消费下滑的背景可能是由于中国政府4月上调了在海外购买商品的关税,以倒卖为目的的高额商品大量购买现象消失了。

  路透社10月7日的报道引述新加坡Ion Orchard 购物中心一家古董店的负责人的话说:“过去我们特别期盼十一黄金周,因为中国游客出手大方,随便买点东西,平均每个人最多能花掉3000新加坡元(约合1.5万元人民币),但是现在让他们消费1000新加坡元都很困难。”

  旅游形式多元化 年青一代看重文化体验

中国的“80后”和“90后”更加看重文化需求和小众体验。(网页截图)

  很多英国商铺期待中国游客旺盛的消费能力为“脱欧”公投后的市场注入活力。然而,中国游客特别是年青一代的旅英消费也在不断转型升级,不再单纯“血拼”购物,而是更多转向品质旅游,提升文化体验,满足更深层次的精神需求。

  随着年青一代的成长,“80后”和“90后”逐渐成为中国境外游的主流群体。他们更加看重文化需求和小众体验。英国华人旅游业协会总干事陈同度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年轻游客更倾向于体验当地生活特色,注重享受服务和文化体验,比如观看英国经典歌舞剧等。他说,中国游客从过去的“走马观花”已发展到目前的深度游、文化游、体验游。

  同观念守旧的父母相比,中国的年轻人在旅游目的地的选择上更加追求新鲜和刺激,为的是体验完全不一样的文化。路透社的报道称,异国风情浓厚的北非国家摩洛哥如今成为备受年轻人钟爱的旅游目的地。自从摩洛哥今年6月开始实施对华免签政策以来,去摩洛哥的中国游客就呈现出递增趋势。除此之外,带有神秘色彩的不丹、柬埔寨吴哥窟、墨西哥的玛雅古迹等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游客。

  中国游客“华丽转身” 不文明现象减少

  中国游客曾因大声喧哗、随地吐痰、不遵守公共秩序等不文明行为多遭外界诟病。在国家文明游的宣传引导下,不文明乱象正在减少,中国游客正“华丽转身”。

  国庆期间到澳大利亚旅游的游客很多,澳大利亚主要城市的街道和各个景区都能看到一队队的中国游客,现在他们不再“任性”,更加注意自己的行为。

  中国游客参观悉尼歌剧院时,导游告诉他们参观音乐厅时根据规定不能拍照,近60人的参观团的绝大多人都能遵守规定,一直走到可以拍照的区域再拍照。

  在悉尼的圣玛丽大教堂参观的中国游客也基本没有出现大声喧哗的现象,能安静有序地进行参观。参加钓鱼团的中国游客也自觉遵守澳大利亚的规定,只把符合规定大小的鱼拿走,其他的鱼都及时放回水里。

  而澳大利亚本地人同样对中国游客有着良好的印象,他们认为中国游客真诚和善、热情亲切、朴实慷慨、不提过分无礼要求、好奇心强、有组织性,并且这样的进步仍在持续。

  中国游客在法国的形象和口碑也得到改观,近来赴法中国游客再创新高,但法国媒体对中国游客负面形象的报道却减少了。法国媒体认为,中国游客入乡随俗的意识正在逐渐增强。(宁晓)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