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文化之窗
忆二战时期的清流工运
2016-10-09 10:39: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清流的工人队伍虽然仅有为数不多的手工业工匠和造纸、搬运工人,但清流的工人与闽西其他县的工人阶级一样,在中国共产党工会组织的领导下,为谋求工农群众的翻身解放英勇斗争,是清流人民革命的主力军,富有光荣的革命传统。

  当时,清流的手工业工匠主要有打铁、缝衣、泥水、理发等。其中以打铁工人最多,生产剪刀、钻子等产品,不但畅销汀属八县,还销到将乐、顺昌、沙县、南平等地。另一个是造纸行业,工人有二三百,分散在城关、嵩溪、温郊等产竹区,生产白料纸等。除此以外是苦力工匠,分别在城关、嵩口、嵩溪一带,依靠帮人挑运货物,赚钱糊口。在城关仅有一家工厂,是原北洋军阀骑兵团长邹玉山的儿子邹宝仁经营的志成肥皂厂,雇有十多个工人。

   在封建的统治下,清流的工人过着穷困的生活。特别是由于军阔豪绅的压迫剥削,人民群众生活极端贫穷,手工业产品滞销,许多作坊不得不停产倒闭;一些以挑担为生的苦力工人,也因土匪抢掠,商业萧条,灏临失业的威胁。因此,在闽西革命风起云涌,红色区域不断发展的形势下,清流的工人群众盼望着红军的到来,盼望着清流山城早日爆发一场革命。

  这一天终于到来了!那是一九三一年古历五月间,红军解放了清流县城。我们工人欢庆这一伟大胜利,不少人当即出来工作,投入革命洪流中。当时,上级派一位上杭籍的工作团到清流组织工会,打铁工人中有邹成林、叶玉林,缝表、泥木工匠中有裴先春、王大汝、伍成文等参加工会。

  一九三二年春,清流的革命有了新的发展,工会组织进一步壮大,工人的作用也进一步在斗争中显现出来。有一批工人在斗争中加入了党、团组织。另有一批工人被选拔到各级机关担任领导工作,如泥水工伍成文担任城郊区苏维埃主席;邹成林担任西南办事处主任理发工人王增添担任工人赤卫队长,这些同志觉悟高、斗争坚决,如王增添本来脚就有点拐,担任赤卫队长后,身背马刀和驳壳枪,领着队伍四处打击民团大刀会。

  一九三二年秋,随着清流红色区域的巩固发展,工会组织进一步健全,会员人数有较大增加,缝表工人王大汝被推选担任县工会主席。工人中的林锦斌、陈发生、饶生福,邹春才等先后被提拔到县、区政府部门担任领导职务。

  一九三三年夏,东方军攻克清流,解放了清流西南大片土地,清流工人运动和其他工作一样,进入了全盛时期。八月间,为整顿发展工会,宁清归工会办事处派李儒才到清流担任工会主席,县委为了加强对工会的领导,进一步做好在工人中发展党员的工作,在工会中建立了党的组织,由缝衣工人出身的裴先春担任工会党支部书记。城市的剪钻、竹木、泥水,理发、缝衣工人全部加入了工会组织。工会领导工人解决失业问题,领导纸业工人做缴槽开槽的斗争,组织工人查反革命、查地主藏金。当时,我们出来工作的,每人每天只有二角钱的伙食津贴,但工农当家做主,才不受压迫欺凌,我们所做的,是为工农自己争取利益,因此大家都感到有使不完的劲,心情十分舒畅。在开展工会活动中,我们进一步看到工人的力量,从而团结一致,联合贫苦农民一起斗争。

  在革命节节胜利的形势下,一些地主豪绅不甘心失败,他们聚集在偏僻的深山密林中,继续利用手中控制着的民团大刀会等反动武装力量,破坏民主政权,杀害工作干部和过往的红军。为了保卫苏维埃政权,我们工会在军事部、保卫局的领导下,组织了城市工人武装—清流城市工人摸范排,工会会员踊跃报名参加,上级委派理发工人刘高升担任模范排排长.江汉宗等人担任班长。工人模范排成立之后,县委给我们拨来了枪支.并明确指示模范排的任务是戒严市区,配合其他武装部队保卫县城.我们工人模范排组成了巡逻班,并在每条街巷安放木栅栏,晚上关闭,自天开放,防止敌人破坏.并在南门与朝阳门布设岗哨。检查出入行人,大家加强警惕,认真执行任务,得到了上级的表扬。

  一九三三年十月,为了粉碎敌人的第五次“围剿”,苏区开展扩大红军,组织地方武装,发展赤卫队、少先队组织等战争动员。此时,清流再次组织县独立营等武装。我们工人积极响应党的号召,除工人模范排的同志全部编入独立营以外,还有一批工人加入模范营、独立连等武装组织,大部分同志都拿起枪杆,投入反“围剿”斗争。当时,清流、宁化一带是五次反“围剿”的前哨 ,清流工人在这一斗争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福建省总工会主席巫子元至清流巡视检查工会工作时,就曾经肯定了清流工人在这一时期的成绩。

  党和工会从工人中,提拔了一批优秀分子到各级部门担任领导工作,其中,有打铣工人中的林锦斌担任县苏财政部长和裁判部民、邹成林担任西南办事处主任和群众合作社主任、叶玉林担任粮食部文书、江汉宗担任工人模范排班长和机关合作社主任。缝衣工人中,有谢土生担任土地部长、裴先春担任工会书记、王大汝担任工会主席。造纸工人中,有华文三担任赤卫队长和区委书记。刨烟工二人××× (土名叫八角头)担任独立营事务长。理发工人中,有刘高升担任工人模范排长、王增添担任工人赤卫队长。泥水工人中,有伍成文担任区苏主席、饶生福担任独立营连长。苦力工人中,有邹春才担任县苏副主席。店员等工匠中,有裴德润担任工会主常,余光风担任粮食部副部长、陈发生担任区苏主席等等。

  特别可贵的是,我们工人当中,有不少人是父子,兄弟,夫妻一起参加工会,一同从事革命工作。如华文三的妻子担任妇女干部,邹江灯妻子在保卫卫局工作:邹成林,邹先庆两父子参加工人模范排和独立营等等。这些部说明清流的工人阶级是富有光荣革命传统的。他们和广大的穷苦农民一起浴血奋斗,在清流的人民革命斗争史册上谱写了光辉的一页。(邹先庆)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