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文化之窗
土地革命时期的清流地方红色武装
2016-10-10 17:43: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一、   田口游击队:

  组建于19305 月,是清流第一支地方红色武装,有100余兵力,后隶属于田口乡苏领导,队长黄富才。主要活动于清流的田口、里田、灵地一带,配合红军打击刀团匪兵,保卫地方红色政权,基本上消灭了田口一带的刀团匪反动势力。 1934年冬,游击队随红一军团转战江西,在兴国县编入红一军团二师三十六团。

  二、   清流游击大队:

  19317月在清流城关成立,隶属于清流县革命委员会军事部领导。游击大队下辖 3个中队,100余人枪,队长雷建辉(后叛变)。主要活动于清流县城一带,曾配合其他革命武装到嵩口、嵩溪等地发展红色区域。在保卫红色政权、打击反动民团刀匪中发挥过重要作用。 19323月,因地方红色武装扩编而撤销建制。

  三、清流独立团:

  19324月,根据福建军区关于发展地方红色武装的指示,组建清流独立团,隶属于宁清归军分区领导。独立团以原清流游击大队为基础,扩编为两个连,有兵力 200余。团长曾德高,政委刘耀球。同年10月,苏区掀起扩红热潮,独立团全体指战员积极响应,以连为单位整体加入红军,独立团遂解体。

  四、   清流独立营:

  193310月组建,下辖 3个连,有兵力200多人枪。胡xx 、杨光辉等先后任营长。1934年春,独立营配合军分区所属武装向永安、归化等县发展,先后解放了胡坊、安沙等大片区域,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苏区。 193410月,独立营并入闽赣十八团建制,编为闽赣十八团一连,在闽西北地区坚持了三年游击战争。

  五、   清流模范营:

  19345月组建,其基础力量为各区、乡赤少模范连挑选的骨干,有 200余人。营长曾德高。同年8月,模范营在出击叶坊刀团匪时不慎遭敌伏击,营长曾德高重伤被俘,后被敌杀害,模范营因伤亡严重而撤消建制。

  此外,为保卫红色政权和对敌斗争需要,各区、乡苏均有建立区、乡苏直属的游击队或赤卫队等红色武装。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