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文化之窗
彭德怀在苏区清流的斗争历程
2016-10-10 17:38: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彭德怀将军是我军历史上英勇善战、建立了卓越功勋的一员虎将。1936年毛泽东曾赠诗一首,高度赞誉彭德怀将军。诗云:山高路险沟深,骑兵任你纵横,谁敢横枪勒马,惟我彭大将军。

19337月,彭德怀指挥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军团所辖的第四师、第五师以及闽西红军三十四师、独立七师等部组成的东方军,在清流的嵩溪、城关、嵩口等地与进犯清流红色区域的国民党军作战。彭德怀的高超指挥艺术,红军将士的浴血奋战,赢得了延祥、石狮岭伏击战的胜利,收复了被敌人占领的城镇,解放了清西南大片地域,不但为东方军夺取第一阶段战役的全胜奠定了基础,而且为清流人民革命的发展创造了条件。

()

   19333月,国民党新编第二师卢兴帮部秉承蒋介石的旨意,以强大的兵力进犯宁清归苏区,占领了清流、归化 (明溪)大片红色区域。卢部副师长卢兴荣率领师直机关及4个团的兵力进驻嵩口、城关等地,妄图以清流为据点,继而南北夹攻,向我中央苏区腹地进击。

为了收复失地,发展闽西的草命,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根据中共临时中央的决定,组建东方军入闽作战,命令彭德怀为东方军司令员,膝代远为政委,并把收复清流、归化、连城等地作为第一阶段作战任务。  

19337月初,东方军从江西进入福建,7 6日抵达宁化东北部,首先围攻泉上,同时分兵进占清流东北的拨口及西南的长校、里田等地。

   泉上当时是闽西北一带反动豪绅的避风港。卢兴帮以一个团的兵力驻扎泉上,此外还有地方反动武装400多人防守。彭德怀司令深知泉上土堡城墙坚固,易守难攻,决定采取围点打援的战术,以红五师主力围攻土堡,进行坑道作业,另以红四师主力进抵延祥、石狮岭设伏,打击敌人增援部队。

   石狮岭、延祥战斗胜利后,东方军乘胜向嵩溪、林畲、归化方向挺进。红五师第十三团在李天佑团长的率领下,解放了林畲等地,击溃归化守敌一营,占领归化城。红四师押着捉获的俘虏和缴获的战利品进驻嵩溪。各种枪支摆满了嵩溪街,几幢伺堂都关满了俘虏。

()

   彭德怀司令在部署东方军打击增援泉上敌人的同时,进一步命令三十四师等部向清流西南前进,做好打击连城方向援清之敌准备。延祥、石狮岭战斗后,卢兴荣频频告急,请求驻连城的十九路军七十八师区寿年师长派兵增援。 710日,区部派出一团兵力经北团向清流方向急进。当日,红三十四师在四堡附近与区部遭迂,全歼了敌人援兵一团。卢兴荣为挽回残局,决定坚守嵩口坪,扼守清流通永安的要道,等待永安、连城等地派兵接应。卢兴荣深知嵩口是清流的咽喉地带,嵩口一丢失,不但援兵进不来,就连退路也将被切断。因此,速令驻嵩口的部队抽调两连兵力抢先进占高坑,企图阻止东方军南进。

为了夺取嵩口坪,切断敌人的联系,彭德怀命令红四师由嵩溪、南家垅、燕巢形逼进,一部夺取高坑后,每日派队到嵩口坪游击。根据彭司令的部署,红四师第十二团于 711日从嵩溪分三路进攻高坑。一路以叶坑主攻敌阵地,一路沿小河攻击凹子上敌军,另一路从沙塘背、李家坑迂迎包抄敌军。当天上午发起总攻,经过一场激战,占领了高坑,为大部队南进扫除了障碍。

   7月12清晨,红四师奉命攻打嵩口坪。敌人以重兵据守上坪,利用在后坑山等制高点上修筑的坚固工事,阻挡红军前进。红军集中火力,经多次猛烈冲锋,占领了后拢山。阵地丢失后,敌人溃不成军,怆惶向下坪方向撤逃。这时,一部红军翻越山头,先行占据了燕形河桥头,歼灭了大部从后垅山撤退下来的敌人,乘胜向下坪攻击。

   下坪当时是卢兴帮部的旅部所在地,是清流守敌的重要后勤基地。敌人眼看下坪即将丢失了,断然放火烧掉粮食等仓库。红军占领了下坪后,一部继续追歼逃敌,另一部迅速扑灭粮仓的大火。当天下午,战斗结束。

(三)

东方军入闽作战时,以项英为代表的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推行""倾冒险主义路线,命令东方军首先攻打清流城。彭德怀、膝代远等领导人坚持实事求是精神,认为清流城防坚固,地形易守难攻,敌人利用天险加修工事,袭击万一不克,势必从火线上撤下来打增援,影响士气。围绕着是首先攻打清流城,或者首先围攻泉上,夺取嵩溪、嵩口等重镇,中革军委和东方军之间电报往来频繁。争论碟谍不休。在以周恩来、朱德等红一方面军领导的支持下,彭德怀抵制了项英的错误决定,首先包围泉上土堡,消灭清流城外围的敌人后,进一步向清流城逼进。

   在部署主力向嵩口坪进军的同时,彭德怀司令员命令独立七师向清流北部的岭下、下戈、田背进击,由北部佯攻清流城守敌,防止敌人从北岸逃脱。同时命令红四师的另一部兵力立即转移清流南部,做好消灭从清流城撤退之敌的准备,并且配合红三十四师打击连城方面的来援之敌。

   7月12,嵩口坪被东方军攻占后,卢兴帮部的运输线被我切断了,敌人妄图据险扼守,等待援兵的计划破产了,因此惊恐万状,最后 决定"走为上策,于714 22时弃城向永安方向溃逃。因为嵩口坪一带己为我东方军占领了,卢兴荣只好舍近求远,选择由廖武、荷坑、鱼龙冈、梦溪等路线出永安。是夜,清流城 "哗声达旦",卢部丢兵弃城,争相逃命。我独立七师连夜进占清流城,除留少部分兵力守卫县城外,大部兵力追歼逃敌。次日,在荷坑消灭了卢部负责断后的部分兵力,缴获了一批武器弹药。红三十四师也奉命从安乐向秋口一带截击,因敌人逃命神速,未获。

   克复清流城后,红四师、独立七师等部在城关一带作短期休整,举行了庆功祝捷联欢大会,帮助清流恢复、训练地方武装。这一胜利,充分体现了彭德怀司令员从客观实际出发,坚持实事求是精神和高超的指挥艺术,事实证明,彭德怀、膝代远以及红一方面军领导周恩来、朱德等关于攻打清流城的战斗部署是符合当时的客观实际的正如周恩来在总结清流一带战斗情况时指出的,战略实施在战术的问题,须估计到当时当地敌情、地形与我兵力给养条件等 "才能取胜。克复清流城后,东方军于719日炸开泉上土堡,再次打了个漂亮仗。

()

   7月中旬以后,东方军所属第四师和独立七师等部进一步向清流东南方向发展,先后解放了田口、沙芜、洞口、赖坊等大片区域。其间,彭德怀率领东方军司令部进驻田口,部署红军征集粮食、器材,做好攻打连城的准备工作。鉴于清流克复后,工作千头万绪,人员十分不足,因此,彭德怀在命令东方军努力协助地方搞好建立苏维埃政权,发展赤卫队、游击队的同时,及时去电红一方面军周恩来、朱德转告中央,请中央速派工作团到清流、归化两县工作。

   东方军在沙芜、赖坊驻扎时,帮助洞口、田口、沙芜等地组织了游击队,发动农民打土豪分田地,发展了地方武装一千多名,同时开展扩大红军宣传厂发动了二百多名青壮年参加红军。 726日,为攻打连城,东方军除留独立七师驻守清流外,大部经灵地、塘前等地向连城方向集结。 8月中旬,东方军胜利地结束了连城、朋口等地的战斗后,奉命挥师闽北,开展第二阶段的作战。8 17日,彭德怀、膝代远率东方军进入清流境内,经田口、嵩口、林畲等地进入归化县东北部待机。

   东方军在清流的胜利,将 "闽北王"卢兴帮的部队全线赶出宁、清、归,消灭了卢部近4团兵力,为清流苏区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78月间,中共中央进一步加强清流等新发展区域的工作,及时派出大批工作团前来开展工作。中共宁清归中心县委也以清流为依托,进一步将宁清归军分区移驻清流城,委派黄火星兼任中共清流县委书记,做好向归化、永安等地发展的各项工作。从此,清流的苏维埃政权建设等工作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党史研究室)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